不是英雄的妹妹,是英雄兄妹!
2020/03/05 21:40  央视新闻客户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第八病区有位个子小小的女护士,名叫杜富佳。她来自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是排雷英雄杜富国的妹妹。

  作为贵州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27岁的杜富佳已在武汉抗疫一线战斗了十多天。这些天,她在武汉有着怎样的经历?日前,总台记者跟随杜富佳,记录了她的一天。

  △最像哥哥的时刻

  “疫情来势汹汹,等不了”

  这一天她值晚班,从下午2点上到晚上8点。

  中午12点半的班车,杜富佳提前半小时就下楼。第一天去医院熟悉环境时,她因错过班车,懊恼了很久。之后,每次她都会早早去等车。

  一起等车的同伴郭磊冲锋衣上贴着“贵州医疗队”的队标和姓名,杜富佳也从包里掏出她那份不干胶,请郭磊帮忙。

  “杜富佳,贵州援鄂医疗队”,绿底白字,贴在胸口,她笑了。

  杜富佳今年27岁,在家中排行老二。腊月二十六,哥哥杜富国负伤后首次回到湄潭老家,这也是他7年来第一次回老家过春节。

  杜富佳原本打算好好陪哥哥过个年。一场疫情,却让杜富佳不得不改变计划。

  她所在的贵州省湄潭县人民医院被指定为贵州省开设新冠肺炎发热门诊的183家定点医疗机构之一。1月27日,在接到医院发出的加入抗击新冠肺炎倡议书后,杜富佳第一时间报名。2月5日,杜富佳再次提交了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请战书。

  杜富佳:医院发了倡议书,我就报名了。过年的时候我看到部队派人去支援武汉,那时候我在想,我要是能去就好了。

  记者:有没有想过,如果真让你去了,可能就不能陪哥哥了?

  杜富佳:也想过。但我想的是,我跟哥哥相处还有很多机会,疾病来势汹汹,是等不了的。

  杜富国:等你凯旋而归,加油

  2月14日,杜富佳接到医院电话,让她做好准备,她便默默开始行动了。在随行的行李箱中装好了牙膏、牙刷、肥皂、眼药水、尿不湿后,她又去剪了头发。

  2月20日,刚下夜班还在补觉的杜富佳接到医院通知,“赶快收东西,去贵阳参加培训”。

  下午4点,接到通知1个小时后,杜富佳就告别医院领导和同事,独自一人提着两个大箱子,背着一个大背包,从湄潭启程,赶往贵阳。

  记者:有意不让别人送吗?

  杜富佳:是,我觉得一个人走得干脆利落一点。

  为了不让哥哥杜富国担心,去武汉的事情,杜富佳一直没有告诉他。出发前,杜富国知道了这件事,给她发来语音。“注意安全,我们在家等着你的好消息,等你凯旋而归。加油!”

  △今年春节杜富佳和哥哥杜富国的合影

  2月21日傍晚,她作为贵州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抵达了武汉。

  “大家来自四面八方,

  但像家人一样”

  杜富佳所在的贵州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有队员172人,他们被分成4个工作组,分别和四川队、齐鲁队、西安队、华西队一起工作。

  杜富佳在第三组,和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医护人员一起,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第八病区。相比抵达武汉那天记者第一次见到她,她的头发被剪得更短了,还多了一个“冲天辫”。

  记者:第一天工作顺利吗?

  杜富佳:第一天还比较顺利。我们刚开始都有老师带着,老师都会帮我们检查防护服有没有穿好。

  记者:第一次穿花了多长时间?

  杜富佳:穿的时候就花了半个多小时,脱比穿还要麻烦一点。脱的时候绝对不能被污染。

  杜富佳所在的第八病区,是重症病房。对她这样一个刚刚工作5年的急诊科护士来说,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杜富佳:那天我一个人过去,老师下来接我,她说:“好小的一个娃娃啊。”培训结束后,她往我书包里塞零食,边塞边说:“你们小娃娃不是最喜欢吃零食,都拿着多吃点。”虽然大家都来自四面八方,但在一起就像家人一样。我来了之后,需要学习的还有好多,有些知识我还不知道。那天我还在和我们队的老师说,我也想学。

  “加油,舒肤佳”

  来到武汉后,杜富佳只给妈妈打过一个电话。之所以没有给哥哥打电话,因为不用打,她就知道哥哥会对她说什么。

  “他就算担心我,他也不会跟我说‘我担心你了’。他只就会说,你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杜富佳说。

  △杜富国入伍后第一次回家探亲时拍的全家福

  清洁防护室里,杜富佳小心地调节着护目镜的松紧。这是她第四次进重症病房。防护室的墙上,贴着穿脱防护装备的14个步骤。她有条不紊地执行着每一个步骤,直到最后得到感控老师的认可,才终于放松下来。

  出门右转几步,就是病房的入口。因为要进病房,杜富佳今天在白色防护服外,又套了一层蓝色隔离服。隔离服的后背上,写着五个字:舒肤佳,加油!“舒肤佳”,这是她的昵称,也代表她的职责与爱心。

  推开重重的隔离门,走进去,那是属于她的战“疫”时刻,也是她最像哥哥的时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