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医生写给患者的信:“我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2020/03/05 20:03  军报记者  

  一封医生写给患者的信——“我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孙国强 通讯员 吴浩宇

  “孙医生这个人工作认真负责,对患者关心体贴,说心里话,我们很感谢他!”

  △孙双涛与他的“个人海报”和信。陈晶 摄

  2月24日上午,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采访时,病房墙上一封写给患者的信和一张“人物海报”吸引记者驻足观看。一位路过的患者介绍说:“这封信,孙医生昨天就在我们患者群里发了。”说着,他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群,边读边让记者看——

  亲爱的朋友:

  在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我们一起相遇在光谷,相遇在感染五科,是性命的相托,也是彼此的信任!

  在你们眼里,我们是医生,你们是病人;而在我们心中,我们就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新冠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我知道,你们选择来院隔离和治疗,克服了诸多困难,你们不仅是对自己的保护,更是对他人生命的承诺,本身就是英雄的行为。只有我们每个人找准自己的定位,履行各自的职责,这场战“疫”才能最终胜利!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也要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积极配合,感谢你们的支持理解,也感谢你们与我们一起并肩作战!

  治疗期间,有事您尽管说。这有我的微信二维码,咱们也可以私聊!

  祝您早日康复!祝您静好安好!期待胜利的那一天能早日到来,我们能携手一起欣赏武大的烂漫樱花,徜徉东湖的如梦盛景,领略黄鹤楼的历史雄姿!

  加油……

  透过蒙着雾气的护目镜,记者依旧感受到字里行间透露着浓浓情谊。得知记者来采访,另一位患者激动地说:“孙医生真不错,工作细心、敬业,把我们当亲人,你们应该好好宣传他。”

  他们口中的孙医生,名叫孙双涛,是一位内科临床医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月17日,他和54名战友一起来到武汉抗击疫情。到达病房后,孙双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个人海报”贴到病房墙上,上面印着个人信息、个人微信二维码以及心理测评小程序二维码。

  △一名患者正在扫描孙双涛的微信二维码。陈晶 摄

  为了方便患者咨询,他特意关闭了添加好友验证功能,还把患者和医疗队其他心理骨干拉进一个群里。群名他特意琢磨了一番,叫“抗疫战友群”,群公告写着:“我们彼此不是医生与患者的关系,而是并肩同疫情战斗的战友。”

  有一天,一位患者分享了一段视频,视频里小熊一次次爬雪山又一次次滑下,最后在大熊冒险帮助下成功登顶。这位患者接着写道:“我们是小熊,医生是大熊。只要不抛弃不放弃,我们就一定会走出病房!”看到这些,孙双涛很感动,也备受鼓舞,他决定给患者写一封信。

  在孙双涛看来,在这场战“疫”中,医生和患者其实是“战友”,必须彼此信任、相互托付。一位患者因为父亲感染新冠肺炎去世,自己也被确诊,心情特别糟糕。孙双涛一边对他进行精心治疗,一边进行心理安抚,他的病情逐渐好转。这位患者说,“是孙医生让我重新振作起来,心里充满力量,我要坚持下去,直到康复那一天!”

  每天下班,孙双涛就开始“打理”自己的微信群,除了叮嘱“战友”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他还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他说,要让患者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本文刊于3月5日《解放军报》

  “基层传真”版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