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第23天 | 韩海峰日记:经此一疫,大家都是过命的兄弟
2020/03/05 20:00  新华报业网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战斗在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人:韩海峰扬州宝应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黄石大冶市中医院

  今天大冶天气晴好,恰逢惊蛰,早晨去医院的路上,春风送暖,万物生长。每天,我们都会同大冶市中医院的同行们一起进舱(隔离病区),讨论各个病人的体温、症状、整体情况,一起制定、调整诊疗方案。这么多天以来,我们同当地医生相处十分融洽、配合十分默契,大家都说,“经此一疫,我们都成过命的兄弟了。”

  每天查房,我们都格外注意给心理状态不佳的病人进行开导。举例而言,有一位患者有病例密切接触史,从隔离到确诊到住院,前后有一个多月,长时间的隔离,使他容易变得紧张、焦虑、烦躁。昨天他告诉我们,他每天一咳嗽,就会有几秒钟的胸闷。于是,我们从CT影像、血液检查、体温情况、咳嗽程度、脉搏氧饱和度等多个方面同他进行分析,告诉他病情一直在持续好转,几秒的短暂胸闷,完全不是重症症状,尽可放心。我们说完,又和他聊了聊家中情况,转移他的注意力,舒缓他的情绪。开导过程中,患者说的一些方言我们听不懂,多亏了当地医生帮忙“翻译”。经过每天坚持不断的开导,病人的心理状况得到缓解,治疗也更加配合更加积极了。

  我们这次支援的医院是大冶市中医院,当地中医很有特色,在同中医同行的合作中,我们也得到了一些新的启发。感染治疗一般与两块有关,一是抗病毒,一是免疫状态。有的病人年龄偏大、有的患有基础疾病、有的治疗期间胃口不好、睡眠不佳,这些都会对患者自身免疫系统产生影响。当地中医根据不同病人的实际情况精准开方,“单人单方”,调节免疫状态。这样,结合我们西医“对症治疗”的抗病毒诊疗方案,便可加快推动患者病情的好转。

  二十多天以来,我所在的大冶市中医院每天收治病人的人数出现了显著下降,已经连续3至4天没有新病例入院了,大家都非常欣慰,可以集中精力“攻克”院内在治病例的“高地”。我们一边感到胜利在望,一边也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放松警惕。“越是向好,越不能松劲”,同疫魔较量,就是要乘胜追击,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整理 实习生 金亦炜

  栏目执行 唐悦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