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湖北|保障医护人员“零感染”,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江苏医疗队有“秘方”
2020/03/04 22: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零感染”“零感染”“零感染”,这是每一批援鄂队员出征前各级领导以及医院负责人反复强调的重点。如何做到医务人员不因为救治病人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江苏医疗队有“秘方”。

  配齐中药制剂,扶正祛邪

  就在队伍出征奔赴湖北之前,江苏省中医院就组织专家、教授,为援鄂医护人员精心准备了系列中药制剂,以提高医护人员抗病能力。“医疗队为我们配备了芪参防感颗粒、防感颗粒、至灵菌丝等中药制剂,队员们按时服用,普遍反应服药后体力充沛、耐力提高、抗防护服内乏氧能力提高,为高强度工作做好了体能储备。”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医生袁征表示。

  针对长期佩戴口罩引起的咽痒、咽干等症状,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史锁芳教授在武汉驻地专门配制了中药润喉颗粒剂发放给医护人员,明显改善了医护人员的咽喉不适感。

  练习“中国功夫” 强健体魄

  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八邪操是传统中医功法,具有疏通经络、调畅气血、延年益寿等功效。江苏医疗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坚持进行中医功法锻炼。江苏省中医院张园园护士长介绍说:八段锦主要以拉伸为主,可称为“中国瑜伽”,能有效改善肌肉酸痛、缓解疲劳,打完八段锦后全身微微汗出、肌肉伸展、神清气爽。八邪操通过手-脑对话调节大脑,可以使注意力更加集中,提高工作效率。

  八段锦功法

  八邪操

  熏艾叶,佩香囊,辟邪气

  俗语说:家有三年艾,朗中不用来。江苏医疗队定期在驻地公用区域烟熏艾叶,抑菌抗病毒。同时,队员出入公共场所,随身佩戴中药香囊,医疗队佩戴的香囊来源于《本草纲目》等古典医籍,含有苍术、苏叶、藿香等药物,气味宜人,更有芳香避秽的效果。

  紧张活泼,心情愉悦

  方舱医院内工作强度大,医护人员承受着一定的心理压力。为了保证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医疗队领队、科室负责人,在不断为医护人员加油鼓劲的同时,想方设法为队员减压减负;日常工作生活中,大家始终保持微笑,互相帮助、互相关爱。苏六区病区主任王醒教授在查房时、在工作中,经常会应用幽默诙谐的语句化解医护人员的紧张,带来开心一刻。每天进舱前,在防护服上书写名字和心愿,更是大家每天最开心的时刻。

  队员宿舍内自制的口罩挂钩

  综合保障,“苏大强”厉害了

  江苏医疗队队长陆敏介绍,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由国家中医医疗队整建制运营,具有鲜明的中西医结合特色。江苏医疗队承担苏六病区143张床位的医疗工作。

  队员接收江苏总指挥部物资

  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等给予江苏援鄂医护人员强大的后勤保障,从人、财、物等多个方面确保一线医护人员的生活、工作质量,使医护人员能全身心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工作。

  通讯员 万凌峰

  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