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第22天 | 柏健日记:写过遗嘱的老奶奶终于脱险了
2020/03/04 21:54  新华报业网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战斗在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人:柏健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

  3月4日 多云

  在黄石市中医医院重症监护室支援十几天后,3月1日,我们4个护士、1个医生,被调到了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参与救助。

  重症监护室有不少危重症病人,我们的护理责任也比较重。除了做好挂水、吸氧等常规护理外,对病人心理的护理也非常重要。新冠肺炎疫情下,很多病人知道目前还没有什么明确的特效药,表现得很焦虑。有时告诉病人不要担心,情况在好转,病人反而觉得是在安慰他、骗他,这对我们做护理工作也是蛮大一个挑战。因为治好病,自身抵抗力很重要,病人的情绪很影响身体状况。

  通常,我会针对不同病人选择不同的沟通方式,情况有所好转的病人,会详细地和病人聊聊发病原因,将他可直观感受、观察的治疗手段做一番介绍,比如为什么要挂水、吸氧,心电监护上的指标是否正常,现在病人用上了多少治疗手段等等,让病人在真正了解病情的基础上增强治愈信心。也会和病人介绍一下我叫什么名字,有什么事情随时可以喊我,我来帮他做,慢慢拉近和病人的距离,得到病人信任。

  印象最深的是,刚来时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当时病情不容乐观,肺部功能的病变发展较快。老奶奶自己也很焦虑,情绪很悲观,一直说要写遗嘱。我们开导她不要自暴自弃,但不太管用。只好找来一张白纸,由老奶奶口述,为她手写遗嘱。遗嘱只有一句话,“我要把自己的3万块钱留给重孙子。”最后,老奶奶签好名,将遗嘱叠好放在自己口袋里。

  后来,有空闲的时候,我常去和老奶奶聊家常,希望宽慰她的焦虑。问老奶奶家里最不放心谁,她说是自己的重孙子,现在才3个月。“你很有福气,想不想见你重孙子啊”,我话刚问出口,原本我问一句答一句、没什么精神的老奶奶,马上眼睛睁得很大、很有精力地说,“我想见啊”。我便慢慢劝导她不要灰心,好好配合治疗,仪器上的很多参数在往下调,说明病情在好转。

  老奶奶后来从黄石市中医医院转到黄石市中心医院了。我到中心医院后去看她,她情绪好了很多,前天已经转到普通病房去了。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老奶奶已经挺过了一个大关,再治疗一段,核酸检测阴性达到出院标准后,就可以康复出院了。老奶奶对我的触动也挺大,想见重孙子的信念支撑着她与病魔抗争,心理疏导,让病人有信心、有希望太重要了。下班空闲的时候,我会每天将特殊的战“疫”经历记录下来。

  “你们从那么远过来帮助我们,太感谢了。”知道我们来自江苏后,黄石病人常常这么说。我们医院共有5名男护士,这次支援黄石,3名与重症监护和呼吸相关专业的男护士都来了。8年前刚工作时,我偶尔会遇到病人担心男护士不如女护士挂水打针心细等问题,现在几乎没有这样的疑问了。每一项治疗我们都和女护士一样认真负责,尽可能减轻病人疼痛、挽救生命。作为男护士,在重症监护室有时也有不少优势,比如给病人翻身更有体力、在手术室可以站更久等等。

  我的妻子也是一名护士,原本也要报名支援,我支援通知下来后,考虑家中5岁的孩子需要照顾、孩子也较黏妈妈等情况,最终商量让妻子守护好家,这样我在前方战“疫”也更放心。孩子常常在视频里问什么时候回家,我总开玩笑地说“你看到大街上大家不戴口罩了,爸爸就回去了。”

  整理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栏目执行 唐悦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