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医院11个专科120名护士如何拢指成拳?“窦姐”调兵谴将大家都服了
2020/03/02 12:00  交汇点新闻  张晨  

  交汇点讯 扬州援武汉第一医院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自整建制接管一个重症病区以来,救治、护理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且已陆续有多名患者出院。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支医疗队中共有120名护士,且分别来自扬州9家医院的11个专科。要将这支汇集各方精英、各有不同专项技能的护理队伍凝聚成一个有力的拳头,发挥出整体能量,少不了一个能够运筹帷幄、善于调兵遣将的人。在扬州医疗队中,这个人就是被护理组队员们称为“窦姐”的扬州援鄂医疗队副队长、苏北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窦英茹。

  “我们接管的整个危重症救治病区分为两个区,共收治约70位患者,且收治的患者都是确诊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给护士排班,既要让她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最大程度发挥能力,还要同时保证护理安全,保证护士在高强度舱内工作后能得到充分休息,以便打好持久战。”3月2日,窦英茹告诉记者,这些问题是她抵达武汉后一直在思考的。

  医疗队护理人员来自多家医院,窦英茹先与队中各医院的护理负责人进行充分沟通,精确评估并掌握所有护士的专科能力情况。“多次调研,慢慢摸索,多次修改,然后还需要结合各区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治疗情况等,将120名护士分为两个梯队。”窦英茹最终在医疗队正式进舱前,拿出了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护理排班方案。

  这套排班方案考虑非常周密。总体原则定为统一排班、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弹性调度。分为单、双日排班,每4小时一个班次。按照病区和专科情况分成4个模块:呼吸机区、1区(27区)、2区(28区)、组长。分6组排班,人员、部分岗位(组长、办公班)相对固定,轮替担任机动人员。组间轮替,4个班次为一轮。

  “其中,呼吸机班次的护理人员均配备了来自各家医院ICU、呼吸ICU等危重症专科经验丰富的护士,要求熟悉各种急救仪器,能够处理各种紧急情况。”窦英茹说,其余每组均由主管护师及以上的护理人员担任组长,从而保证护理质量。

  “这样的排班模式能够让护士充分休息,更好满足患者的护理需求。”排班表出来后,队员们都表示“服气”:“这么复杂的队伍,经过合理配备和调遣,排班表清晰明了,一目了然,护士一看就清楚今天上什么班,几点交接,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人。”

  “我们的战友,来自不同的临床专科。在这个危险的战场,面对未知,她们不能逞强;面对患者,护理工作不能马虎;面对这120人的护士团队,我作为组长的谋篇布局不能有一丝马虎。”窦英茹如是说。

  保护好并肩作战的战友,将团队的力量发挥到最大,把她们安全带回家是窦英茹此行的使命。战“疫”还在继续, 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每一名前方队员都相信,没有逾越不了的冬天,也没有不会到来的春天。

  江苏省援鄂医疗队通讯员 姚丹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