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 鼓楼医院湖北籍医生张明:家乡召,我必归!
2020/02/29 17: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他是南京鼓楼医院的医生,也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更是生于湖北、求学武汉的湖北伢子。“家乡召,我必归!”他就是鼓楼医院第三批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张明。“战地日记 鼓医心声”,南京鼓楼医院整形烧伤外科主治医师徐晔医生深情朗读,带领我们感受一位医者,一位父亲,一位深爱故乡的赤子之心。

  我老家在湖北随州,在武汉求学生活十几年,算得上是半个武汉人。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的心情尤为复杂,不仅仅是因为身为一名医生,也是因为对家乡人民的担忧与思念。我也几番请战,希望能为这个城市贡献我的一点绵薄之力。

  2020年2月12日,晚上11点多,我正准备入睡,却看到上海仁济医院的陈主任发来一条微信,里面提到:你们医院要再组织一支160人的队伍支援湖北!

  家乡召,我必归!

  那一刻我睡意全无,给领导发送消息,再次表达了我想回湖北、回家乡,为抗“疫”作点贡献的想法。

  很快,领导便回复了我的消息,简单明了:这次要辛苦你了!

  几乎是一瞬间的事,深夜的科室微信群开始活跃起来,4位医生、7名护士的援助名单快速确认,同时又成立了几个支援群,分别负责采购日用品和食品、准备药品、准备个人防护用品等等。

  由于之前医院的防护物资已经出现紧缺,领导号召科室同事们捐赠N95口罩,为了确保我们的安全,很多同事都捐出了家中仅有的口罩,这让我们感觉到了更多暖意。

  2月13日早上6:30,闹钟还没响我就醒了,看看时钟,这一夜我才睡了3个多小时,却也并不觉得疲累。得知我要去武汉的消息时,家人都很平静,或许他们早就准备着迎接这一天的到来吧。只有9岁的女儿还有些懵懂,不停问我:你要去武汉干吗?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旁边9个月大的儿子,则躺在床上咿咿呀呀地叫着,好像在喊“爸爸”。

  对于孩子的问题,我无法回答。爱人则在一旁,平静却动作不停地把一切她认为有用的东西塞给我,包括家中仅有的十来个普通口罩。

  8:30,我赶到江北院区;9:30,我们乘车抵达鼓楼本部;17:00,这只由40名医生,120名护士组成的医护团队已经搭乘飞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搭载接送巴士前往酒店的时候,我看见记忆里繁华的街头,如今却冷冷清清;曾经拥堵的道路,如今却畅通无阻。而酒店门口的电子屏上滚动着:南京鼓楼医院,武汉感恩有您!

  我想起了科室里为我们准备防护物资的护士,想起了出发前在医院广场上为我们分拣物品、打点行装的同事,还有在机场为我们托送行李、贴心准备饮料食物的工作人员,再一次我确认,我们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

  无愧于心,无愧于情,不负彼此,不惧前程。

  武汉,我回来了。

  战“疫”必胜,鼓医加油。

  朗读者简介:

  徐晔

  徐晔,男,中山大学医学院博士毕业,现为南京鼓楼医院整形烧伤外科主治医师。《中国医生》纪录片医生之一,28岁的他因为帅气的面容和温柔的性格,收获了众多粉丝,被赞叹是“颜值与才华兼备的男神医生”

  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综合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