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两地书 | 平凡的力量!四位艺术家联袂朗诵女护师日记
2020/02/28 16: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驰援湖北,白衣天使是最美逆行者,而后方亲人们的支持,给了他们无穷的动力。为了让更多人记住这场“战疫”中的真情故事,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江苏省艺术语言学会等单位联手喜马拉雅,推出“战疫两地书”栏目。

  栏目从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紫牛新闻客户端的“战疫”频道 “一线救援日记”“武汉日记”“黄石第N天”等多个专题中选取前方医护工作者的工作日志和后方亲人们的家书等素材,邀请侯勇、陶泽如、王馥荔、范明、沈丹萍等江苏籍文艺名家,以及来自江苏省艺术语言学会的表演艺术家们,用声音二度创作,动情演绎这些勇敢的逆行与温情的抚慰。

  内容简介:每天与病毒斗争的护师是战疫一线最繁忙的人,与患者的交流,与同伴的交流,在特殊的时间、特殊的空间里就显得格外不同寻常。这里是四位医护人员的工作日记,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煽情的讲述,真实,让这些文字显得格外有分量,也让这份记录格外珍贵。

  周媛媛 国家一级演员 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副院长

  陈乐 国家一级演员

  谢婧 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演员 江苏戏剧红梅奖优秀表演奖

  王燕 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 国家二级演员

  四艺术家朗诵|“姑娘,跟我说实话,我会死吗”(喜马拉雅链接

  →战疫两地书 |“姑娘,跟我说实话,我会死吗”

  2020年2月10日

  正月十七 星期一 多云

  “姑娘,你跟我说实话,我会死吗?”一位刚刚做完CT复查,还在高流量吸氧的中年男患者突然问我这样一句话。我当时愣了一下,随即告诉他:“现在不是想这些的时候,你体内的白细胞正在和病毒打架,这个时候需要你给你的白细胞信心,所以一定要放下思想包袱。”

  那天是元宵节,我和王涛上中班。也许是因为原本阖家团圆的日子不能与家人相聚,在病房里接受治疗的很多患者,情绪有点低落。有些患者闷闷不乐,有的甚至连手机也不愿意刷了。

  那位患者,这几天病情有所进展,脸色有点灰。我一边整理床铺一边安慰他,告诉他心理对抵抗力的影响,试图让他振作起来。下班后,我还一直记挂着这事。

  今天一上班,我就先跑过去看那位患者,发现他今天心情比那天好很多,呼吸也比前几天平稳。开始没有认出我来,我开口喊一声,他立刻听出我的声音,跟我说谢谢。我也很开心,这也让我意识到帮助患者心理重建的重要性,于是,在做治疗的同时,尽量和患者多说话,虽然这样会让我更快地感觉口干,但是只要能帮到他们,哪怕只是一点点希望,我们也愿意化身为灯,点亮他们康复之路。

  回到驻地,拿起手机刷朋友圈的时候,才发现好闺蜜也来武汉了,虽然我们都在武汉,却不能相见,不能携手漫步在武汉的街道上,没关系,以后有的是机会。

  妞,下次,我们去武大看樱花盛开,好吗?

  ——常州市肿瘤(第四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 袁涛

  三姐妹“云相聚” 左起:王蕾 杨燕初 右上角:袁涛

  今天,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14天。14天能够做什么呢?是精读几篇文献、还是解锁一款电子产品或是GET一项新技能?都不是,这14天,我们一直在与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博弈。

  有亲友好奇问我,为什么你们能连续多少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你们是超人吗?我只是笑笑,告诉她们,我们不是超人,但学着超人穿上了紧身衣(尿不湿真的是伟大的发明),因为“救人要紧”。没错,就是为了救人,我们是医护工作者,理所应当要冲在一线。

  三国志中打仗讲究行军走位,投射到我们医院的感控工作,其实就是严格的分区。大家永远对清洁区、缓冲区、半污染区、污染区、隔离区保持着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警惕性,较真程度丝毫不亚于小学课桌上的“三八线”。不同的区域该做什么事情,哪怕在住宿区,也有严格的分区和消毒隔离制度,我们脑子里那根弦,无论什么时候,都绷得紧紧的。因为我们知道,这是我们的生命防控线,不可僭越。

  在我分管床位上有一个病重的老奶奶让我印象深刻。我第一次走近她的床边时,她说:“护士啊,我怎么一天比一天没有力气了呢?”无力的眼神伴着无力的诉说,我突然鼻子一酸,她的年纪跟我家中长辈差不多,我是真的想为她做点什么,但是又不知道能做什么。我只能上前抚摸着她瘦弱的肩膀,告诉她:“现在住进医院了,只要好好听医生的话,会好起来的。”说完我强忍着情绪,立刻转过身假装准备物品,我害怕她能隔着护目镜读到我眼里的难过。

  再后来,巡视病房时,我把她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时不时唠两句。渐渐地,她也开始和隔壁床的阿姨唠家长里短,见到我拉着我问这个药该怎么吃、那个药是什么作用。待我解释清楚后,老奶奶笑着自嘲:“丫头啊,年纪大了,说了几遍还不记得,你们莫怪啊!”

  走出病房,我在想,疫情之下,普通人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治愈”,更需要心理的支持。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在内心筑起一道城墙,刀枪不入,乐观面对疾病。

  这也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之一: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常州市中医医院ICU护师 罗鑫倩

  今天有件事情值得一记:在给一位病人在量完血压后,他对我说:“谢谢美女小姐姐!”

  我被他逗乐了——我们每个人都裹得像粽子一样,哪里还看得出媸妍美丑哦!就反问他:“你都看不清楚我们的脸,你怎么知道我们长得美不美?”

  他说:“三甲医院的小姐姐都长得美!”

  哈哈,这逻辑。我都笑死了!全凭想象啊,估计这就是所谓的“想得美”了!虽然今天因为脸型的问题,怕口罩漏气又加了一层,这让本身容易缺氧而胸闷的我更觉的氧供不足,在量完30个病人的血压后,有一种想吐的感觉,我不得不靠墙休息会儿,但是,内心还是暗自窃喜的。

  下班的时候,同行的闫主任看见我脸上一直洋溢着笑意,就问我:“今天,怎么这么开心啊?”

  哈!心情好呗!

  因为今天是晚班,下班回到酒店已经过了饭点,我就想煮点泡面吃,电饭锅里刚放了水,苏州的护理组长因为有些工作上的事还要跟我沟通,结果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把锅里的水都煮干了!然后,重新煮,到了晚上23点多终于吃上了晚饭!我心满意足的躺下寻找周公去了!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 陆素英

  这几天,武汉的天气不是太好,总是阴沉着脸,我的情绪也有点低落。其实,我不是那种容易被环境影响的人,可能是最近在病区里上班,看到有些病人的病情在进展,有一些无能为力的感觉。

  在我们医疗队里也有心理医生,每次上班前,我们都要彼此加油、鼓劲,我们尚且如此,可想,病人的恐惧更甚。所以,队友之间,医患之间,真的需要互相鼓励,互相取暖。在这场战役里,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只是战场不同而已。尽管害怕,但是不能退缩,“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元宵节那天,好队友陆素英给我们煮的汤圆,分送到我们房间。战友情,比元宵更甜,这是战友相亲相爱的感觉,也是我们战斗的动力。

  今天,得知江苏又派了一支一百多人的医疗队赴湖北,这也给了我们很多信心,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专科主管护师 冯赟

  整理:娟子 来源:《常州日报》

  在喜马拉雅推出“战疫两地书”的同时,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还开辟同名专题。想了解更多声音背后的故事,可以关注交汇点新闻,并搜索“战疫两地书”专题。

  为了让更多听友欣赏到这份“战疫”的真情记录,喜马拉雅也将在“疫情”栏目对“战疫两地书”给予专栏推荐。

  最后,我们再次呼吁,希望更多江苏籍艺术家加入到“战疫两地书”栏目中来,特殊时刻,让我们共同用爱发声,声援一线白衣战士。

  如何联系我们:微信搜索liangjingyishi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

  策划:薛颖旦 任松筠

  统筹:徐宁 董晨 傅秋源

  执行: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新闻部 交汇点首页编辑部

  音频剪辑:高鑫

  海报制作:付娜娜 郑诚

  本期撰稿: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