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湖北丨这些“道具”,折射出你们战“疫”最美的模样
2020/02/27 13:15  交汇点  

  截至2月24日,江苏先后派出13批援湖北医疗队共计2804人,是全国援助湖北医疗队中人数最多的省份。为了更好地“战斗”,江苏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想尽办法让医患双方沟通更顺利,让救治工作更高效,为此,他们设计出很多别具匠心的道具。

  南京送来的呼叫器,解决了患者“心病”

  2月15日,南京鼓楼医院援鄂第三批医疗队正式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22、23两个重症病房,共七十余张床位。

  护理部主任陈雁发现,原本23病区的呼叫系统完全瘫痪。当身体虚弱的病人有需求时,只能带着口罩、隔着关闭的房门大声呼叫,不仅需耗费大量的体力,有时还不能获得及时的帮助。查房时,一位病人拉着陈雁的手焦虑地说:“我生怕睡过去没有人发现啊!”

  “马上解决这个问题!”陈雁主任紧急联系本部后援团,第二天的晚上,从南京快递过来临时配备的十台呼叫器就已经安装在每间病房。2月25日,护理组更是为每位病人都安装上了床边呼叫铃!

  “39床呼叫,39床呼叫……”病房里传来了久违的铃声,护士赶紧来到39床。“阿姨,您什么事?”“哦……我试一下,刚刚安装的!你们考虑得太周到!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难题!”

  护士金萍说:“呼叫铃也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呼叫铃的铃声,就是护士冲锋的号角啊!”

  “音标卡”,让医患沟通更顺畅

  “么斯”(什么)、“老特儿”(爸爸)、“拐子”(哥哥)……这些武汉方言,在外地医护人员听起来可以说是一头雾水。为了能够听懂当地老百姓的方言,在武汉市第一医院22和23两个重症病区,鼓楼医院120人的护理团队用上了普通话、武汉话对照的“音标卡”。

  护理组的一位护士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病人的护理非常重要。护理学科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文关怀。每一位被隔离的患者,面对疾病时都会焦虑,怀疑,会产生许多消极情绪,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心理支持。用上了“音标卡”,在工作中“听得懂,说得出”,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护理。

  “袖标色”,是一眼能认出你的颜色

  黄色是充满正能量的颜色,象征着光辉和希望。红色是吉祥、喜庆的颜色,象征着热情与活力。

  而当这两种颜色出现在前方医疗队医护人员的手腕上,又代表着什么呢?

  南京鼓楼医院援武汉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骨科副主任护师周媛苑说:“当我们进舱后,戴上护目镜和双层口罩,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即使原本熟识的同事,也仅能凑近了看写在防护服上的名字,才能识别对方的身份。与我们互不相识的武汉患者,又该如何识别我们的身份呢?”

  这时候,护理部主任陈雁想到了一个妙招,让医生组长佩戴黄色的袖标,护理组长佩戴红色的袖标。这两个醒目的颜色,在蓝色的隔离衣格外亮眼。这样既便于医护之间快速识别,做好医疗组长与护理组长点对点的沟通,也有利于患者准确有效地寻求医护人员的帮助。

  黄色、红色都是温暖的颜色、积极向上的颜色。医护人员正如这颜色一般,用精湛的医术治愈着患者,用爱心、耐心温暖着患者。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通讯员张华勇 柳辉艳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