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救援日记|我给阿姨削苹果,阿姨和我比心
2020/02/25 22:09  新华报业网  

  2月25日 晴 武汉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作者:卢芸无锡市中医医院急诊科护士

  今天是无锡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17天,由我们接管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光谷院区危重症病区已经陆续有好几位病人出院啦!这些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给整个医疗队注入了莫大的干劲!

  39床的盛阿姨就是已经出院的一位。还记得她刚入院时总觉得胸闷不适,经过治疗虽有缓解,但还是容易气喘。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回去之后大家集思广益、商讨方案,决定采用八段锦来帮助盛阿姨调整气血,畅达气机。

  第二天查房后,我们和阿姨说:“今天,我们来教您打八段锦好吗?这是中医传统功法,一共只有八个动作,简单易学。”虽然是第一次接触八段锦,但盛阿姨学得很认真,同屋的几个患者也一起参与了进来。缓缓地,一套功法做下来,大家都说身上微微出了些汗,但人觉得很舒服,感觉胸腔打开了,背部也没有那么紧了,精神头也好些了。

  出院前,盛阿姨换上了漂亮的衣服和丝巾,她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之前因为新冠肺炎重症住院的家人,现在也退烧了,正在逐步好转。临走时,她还特地拿出了我们赠送给她的无锡市中医医院的辟瘟香囊,感激地说:“小卢,住院的这几天,谢谢所有无锡医务人员的付出,让我们有了信心,感受到温暖,我们一定会好起来,武汉也很快会好的。等疫情结束,我请你们吃热干面、豆皮……”

  还有一天巡视病房时,我发现33床的秦阿姨桌上放着的苹果没吃。本以为是她不爱吃水果,于是苦口婆心地劝她:“阿姨,每天发的苹果一定要吃掉哦,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才能增强自身抵抗力,更快打败病毒好起来呀!”没想到,秦阿姨轻声说:“我还挺想吃的,但现在手脚还有些不听使唤,削不好苹果。”

  我的心揪了一下,在重症病房里,没有家属照顾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患者们就连吃个苹果都成了奢侈的事。“阿姨,我帮你削。以后只要我当班,我都来给你削。”于是,我和秦阿姨有了这个“苹果”的约定。

  无锡医疗队的护理部策划了病区心愿树,秦阿姨特别用心,在写纸条之前还特意打上了草稿,说:“感谢无锡医疗队,比亲人还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阿姨的手和我的手,并成了这场战疫中最美的“心”,爱在武汉,爱在无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