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第14天|薛雯雯日记:看着5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是今天最开心的事
2020/02/25 22:04  新华报业网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人:薛雯雯 金湖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

  今天好开心,我所支援的阳新县人民医院ICU一下出院了5位治愈好的重症患者。

  还记得第一天进入ICU时,工作不满3年的我心里是很紧张的。这里的ICU都由普通病房改造而成,第一次见ICU收治这么多病人,又都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工作的流程也需要适应,以前在医院,护士站和病房连在一起,医嘱等信息使用电脑操作多。现在ICU里是污染区,传医嘱、汇报病人病情、拿输液抽血等设备都需要通过对讲机和在清洁区的护士对接好。

  经过一天的操作、熟悉,这种不适应在第二天便大大缓解了。进入污染区时,我们会穿两层隔离衣、一层防护服,戴两个口罩、三个手套,戴一个护目镜、一个面屏,穿一个靴套、一个鞋套,做好严格防护。

  我们刚来时,ICU病房住着15位重症病人,前几天有2位病人好转出院,今天又有5位病人经核酸检测阴性后出院了,他们好转出院很开心,连连对我们说感谢,还热情地和我们合影。我们也很开心,更增强了救助其他病人的信心,剩下8位重症病人也大大提升了身体好转的信心。

  这几天,ICU里的氛围与我最初看到的,差别很大。刚进来时,不少病人身体不舒服,心理压力很大,尤其今天出院的笑容灿烂的29床病人,那时候经常哭。经过治疗病情慢慢好转了,我们也尽量鼓励病人,每天见面都告诉他们要有信心,会治好的,渐渐地病人精神状态和最初不一样了。有位病人病情好转了,会用手机放越剧跟着哼唱,还有位病人叔叔很有趣,刚开始躺在床上喘得厉害,身体有所好转后,心情也好了,直接在病房里跳起了广场舞。看到他们状态变好,我们真是由衷地高兴。

  这些天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她的静脉条件不是很好,我给她输血时,她讲了几句话,但我听不懂黄石这边方言,就用普通话对她说,奶奶现在我给你挂水,一点都不痛。她就一直点头,很信任我,还一直说谢谢,那一刻很感动我。

  老奶奶常问怎么办怎么办,我们通过同组的本地护士翻译后才听懂。有次她坐在病房阳台上晒太阳,我去安慰她,她一直拉着我的手,能感受到她心里很焦急很担忧,我便陪她多坐一会,尽管听不懂她说的方言,但会点点头,告诉她不要担心,会好起来的。她也常来找我们,有次我晚上值班,她来来回回找了我三次,感觉她很害怕一个人呆着,我们也尽量多陪陪她。

  来黄石支援后,尽管刚开始面临很多工作挑战,如戴着护目镜、面罩在给病人输液时会影响视线以及怕与病人沟通不顺等,但很快也都适应了。本地医护人员对我们很热情,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感觉心贴得很近,希望同心协力早日结束疫情。

  整理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栏目执行 唐悦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