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用心关怀,江苏聚力铸就抗疫最强“后盾”
2020/02/21 20: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次次“星夜集结”,一次次负重前行,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江苏儿女正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责任和担当。在后方,江苏始终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摆在突出位置,捧出真心实意,用精准服务解除逆行者的后顾之忧,同心协力筑造最强有力的抗“疫”后盾。

  随叫随到!24小时“精准”响应家属需求

  “医务人员必须近距离与新型冠状病毒斗争……”江苏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南医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医师秦湧,在大年初一赴武汉的列车上写下入党申请书,前往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紧急支援。国家有需要,“江苏儿女”挺身而出,然而在他身后的“小家”中,还有位70多岁的独居母亲。

  南京市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二板桥社区书记任泽香等来到了秦湧母亲家探望,并送上“暖心菜”

  “要让前方勇士卸下担忧,母亲我们来照顾!”南京鼓楼区二板桥社区社区书记任泽香告诉记者,自得知秦湧母亲是辖区居民后,社工先后6次为她送上“暖心菜”,有各式蔬菜水果,还有排骨、油米、牛奶,水饺……即便自己家里的菜再等等,也要优先保障老人家厨房里不缺菜!任泽香说,老人家将宝贝儿子送上最辛苦的抗“疫”一线,付出了太多,社区作为“托管方”,一定要稳妥地将老人照顾好,直到秦湧凯旋。近两日,社区还代老人家跑了趟医院,给她拿了近一个月的门慢药品。

  朱晔是无锡二院重症医学科专科护士,收到驰援武汉的消息时,朱晔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儿子支援湖北,父亲的“高血压药”没人配送了。“你放心出征,我们来跑腿!”无锡二院门诊党总支书记陆小敏当即表示,老人家配药、送药以及慢性病管理的事,科室全程负责,当天即将所需药品送到了朱晔父亲手里,还送上了40个口罩。

  “老人家呼吸困难,急需氧气瓶,麻烦帮忙!”2月12日,第五批援湖江苏医疗队队员、扬中市中医院一病区护士长奚柏剑的家里发来“求助”,其90多岁的奶奶因消化道疾病,出现了缺氧的症状,情况非常危急。医院护理部主任童瑞玲立刻联系院长,当天安排医护人员上门安装氧气瓶、提供护理服务,帮助老人家平稳度过难关。

  “感谢您支持您的孩子驰援湖北,请问您家里买东西方便吗?我们有27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可以为您和家人提供服务……” 从2月8日起,南京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家属,都会陆续接到这样的问候电话。

  2月6日,南京团市委与南京卫健委联合制定关爱服务方案,卫健委提供医护人员家属电话,南京12355打电话慰问家属,了解家属需求,并告知提供关爱服务项目,对家属需求24小时响应。截至目前,南京12355服务台、南京市各团区委主动联系了前方1058名医务人员家属,解决实际问题201个。

  关心关爱“升级”强化,点滴服务不间断

  每家一名热心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一对一”结对所有援鄂医务人员家庭。每家一份暖心礼包,每周为援鄂医务人员家庭提供一份江苏农村创业青年的品牌礼包。每家一套爱心保险,每家一位贴心老师,每家一辆省心顺风车……近日团省委围绕全省所有赴湖北参与防疫医务人员家属及子女的生活需求,推出了“五心”服务举措,让最美逆行者温心安心。

  2月18日,淮安团市委志愿者与援鄂医护人员家庭结对后收到了一个求助。“我们家厨房的灯坏了几天了,昨天晚上做饭就不方便了,现在也找不到人来修,能麻烦您那边能帮忙联系维修人员吗?”微信里荀女士有点不好意思地问对接志愿者吴菲说。自从年初四后,她的爱人陈亮,淮安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陈亮就奔赴武汉,家里只有荀女士和孩子。

  吴菲详细地询问后,第一时间对接了社区保障员,社区保障员联系了水电师傅,下午上门维修。第二天志愿者给荀女士发送信息询问有什么需求时,却接到她的来电,“灯修好了,社区还送来了鸡蛋,感谢关心!”电话里荀女士连连感谢。

  2月10日起,由张家港市妇联、市邮政、永联天天鲜基地精心挑选、新鲜配送的“暖心菜”已送至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庭中。“一周一次的配送频率能否满足需求,统一选配的菜品会不会不合胃口……” 张家港市妇联对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庭需求进行了全面调研,决定“量身定制”暖心菜。15日下午,牛肉、鲈鱼、冬笋、火龙果等果蔬新鲜装箱,按订单配送到家属们家中,之后每周两次,更丰富优质的菜品将送达。除此以外,数十名基层妇联干部与“逆行”英雄家庭进行了一一结对,时刻保持联系,及时了解需求、解决难题。

  前不久,有位网约车司机李先生在“青春南京”微信公众号留言说,有医护人员向他抱怨打车太难,司机想给这位医生免单,但医生坚持不同意。团南京市委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对接滴滴出行,在2月14日组建“医护保障车队”,为南京地区近10家定点医院的900名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无锡劳模志愿车队为援助湖北医疗队家属提供免费服务

  为方便出征医护人员家属出行便利,无锡总工会特地征集了由劳模、先进等出租车驾驶员组成劳模志愿车队,为队员们的家属免费提供用车服务,“我们给每个家庭发放一张乘车卡,卡上标有驾驶员的联系方式,家属有需求只要拨打电话,车队就近调派车辆,30分钟之内赶到接车点服务,保证24小时随叫随到。”无锡劳模志愿车队队长、省劳模邓伟雄介绍。车队还承诺,高考时也将为家有考生的医务人员家庭提供免费用车服务。

  姜堰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丁雅琴自9日出征以来,区教育局对其孩子的“视频家访”服务,就没有间断过。丈夫孟森告诉记者,区教育局会同各学校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为孩子量身定做“在线辅导”方案,班主任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孩子交流,第一时间批阅作业、答疑解惑,进行一对一精细化辅导,学校还专门为孩子安排了“教师妈妈”结对关爱活动,随时关注孩子情绪、倾听孩子需求。

  多方密织“关爱网”,福利保障“长期在线”

  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的勇敢与坚守,感动牵动着各方。不停留于口头关怀,以实际行动致敬“逆行”勇士,江苏先后拿出一系列切合实际需求的政策、福利,以“最强保障”让前方放心、暖心。

  2月15日,苏州市实施激励关爱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八条举措,出台享受异地就医保障、城市礼遇、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苏州市工会系统为每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发放6000元慰问金,免费为苏州市五院一线人员送菜,各大医院派出20余人支援市五院,政府征用3家酒店供一线人员下班休息专用,优先保障一线防护物资需求。

  “医院为每位出征的医护人员都制定了培养计划,前线的工作表现,也会纳入职称评定中,可以说是非常周到暖心的政策了。” 姜堰中医院儿科副主任李舫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同是医务人员,做了“内部分工”,他守小家,妻子放心奔一线,妻子韩平是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目前在武汉方舱医院,平均分管50~100张床位。前线工作量很大,抓紧时间视频时,李舫会建议她,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为患者编排“保健操”,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很重要,此外也会告诉她医院给予的支持关心,给她鼓劲!

  据悉,姜堰中医院还为出征人员及直系亲属提供5年期的免费体检,即便疫情过去,福利关怀也依旧“在线”。

  在无锡,援鄂医务人员子女都能享受一次“暖心学”。记者从无锡市获悉,根据政策规定,子女当年涉及基础教育阶段入园入学的,由教育部门按照就近就便等原则,优先安排;对学习有困难以及现就读初、高三毕业年级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帮助、指导与服务。

  对医护人员的尊重,不能像潮水一样来了又去。

  “疫情总会过去,但我们对医护人员舍身出征的那份敬意,永不能褪去!”镇江市市文明办道德建设指挥处处长武卫华介绍,目前,全市为支援湖北的74位医护人员,开展了“大爱护航 同心战‘疫’——鼓劲聚能行动”,针对抗击疫情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医护人员,推荐评选“镇江好人”、参评“江苏好人”,凝聚社会力量,持续营造“尊重医护人,不忘出征情”的良好氛围,为医护人争取更多荣誉和关心!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