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援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 江苏第九批援武汉医疗队整装待发!
2020/02/21 08:2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月21日一早,由江苏省中医院组建的第五批31人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将登上前往湖北武汉的高铁,即将与先前抵达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会师,增援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这也是江苏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中医力量”深入人心

  江夏方舱医院将再增加400张床位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中发挥着独特优势。从江苏省内多家中医院抽调集结而成的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44人已于2月14日正式入驻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主要负责苏六病区23张床位的新冠肺炎轻症病人。

  在病区内,中医师们根据病例个体体质不同,辨证论治,“一人一方”。并建立微信群,邀请患者加入“苏医生”的朋友圈。“如此一来,病人可随时将自己任何不适、临床感受发在群里,这样即使我们不在班上,对一些特殊情况,也可随时了解,帮助处理。”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史锁芳说。此外,护士们每天会带领患者练习五禽戏、八段锦和江苏特色的太极六气功法、呼吸吐纳功,增强抵抗力,放松心情……这一系列的举措受到了患者的点赞。

  当“中医力量”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在原来已有的400张床位基础上,将开放B区新增400张床位,因此,这处武汉唯一一个以中医主导救治的方舱医院急需新的“中医援军”。

  2月19日下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下发通知,要求江苏与天津、河南、湖南、陕西等省(市)组派150人的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增援江夏方舱医院。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紧急部署医疗队组建工作,江苏省中医院积极响应。

  最强援军来了!

  这支“多兵种”医疗队伍来自多科室

  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的31人全部来自江苏省中医院,从该院此前已成立的预备梯队中选拔而来。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告诉记者,这31名勇士的年龄全部在40岁以下,其中医生11名,分别来自中医感染科、中医肾病科、感染管理科、中医老年病科、中医心内科、中医脑病科、中医呼吸科、中医肿瘤科,其中1人为中医感控人员。护士20人,其中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9人,护师10人。31人中有20人是党员。“我们发现,很多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特别是年纪大的患者还存在着其他基础疾病,因此,我们‘对症下药’,派出由多科室成员组成的诊疗队伍去往前线。也希望他们抵达疫情一线后能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诊疗过程零差错、治疗过程中零误诊’。”

  此次选拔队员,江苏省中医院采用了“三好”“三高”“三强”的选拔标准,要求队员思想好、技术好、身体好,中医辨证论治水平高、综合医护能力高、中医精神风度高,中医功底强、救治能力强、护理技术强。

  在出征仪式上,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员、江苏省中医院中医肾病科副主任高坤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苏武汉同饮一江水,我们将和武汉人民携手,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

  “跟我来,让旗帜飞起来”

  在此前的20多天,来自江苏省中医院中医感染科的袁征正在发热门诊值班和备班,收到即将要出征的消息后,他回家告诉了妻子和即将过3岁生日的儿子。“你知道吗?爸爸马上要去前线和病毒打架了,我们消灭病毒再回来好吗?爸爸提前祝你生日快乐。”袁征和儿子说道。儿子也似懂非懂地答道:“好的,爸爸。如果你们的力量不够,我也可以去帮助你们。”

  袁征说,现在儿子还小,希望等他长大以后可以明白,爸爸做的是一件勇敢的事情,是一位医生义不容辞的事情。“作为家长,我以身作则,希望未来孩子可以为我骄傲,在成长中了解如何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作为医生,我理应发挥我的专长,发挥中医药优势,让更多的患者早日摆脱阴影。”

  在医院发热门诊值班时,袁征也随时准备着前往武汉一线。1月23日,当收到江苏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报名通知后,袁征已积极请缨。他曾在朋友圈中发过这样一首歌词,描述自己随时准备出征的心情:明天这战场将平静如常,挺起我沉重的胸膛,选择这唯一的篇章,人群驱散……跟我来,让我的旗帜飞起来,把天空遮盖,眼泪再次流下来,无数的灵魂在期待,谁能再忍耐……

  临行前,袁征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紧张而又期待的心声:“马上出发了,还是有点紧张的。希望回来的时候,壮怀激烈又云淡风轻。”

  交汇点记者 叶真 视频 王悦谋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