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马卫芬:我的坚守是对妈妈最好的告慰
2020/02/21 08:22  新华报业网  

  未着白衣前,她是家庭里的女儿、妻子、母亲;穿上白衣后,她是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的“逆行者”。她叫马卫芬,是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卫生院副院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马卫芬主动请缨,时刻冲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当春节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时,马卫芬没有休息过一天,医院内、社区里、高速道口到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

  正月初一上午,她接到邹区镇杨村村委工作人员电话,村里有一家湖北来常人员,她知悉后立即和村委人员赶往现场,对人员进行摸排,测体温,做宣教。

  正月初二中午,她接到派出所民警电话,S39江宜高速常州西绕城段邹区收费站有一辆鄂A牌照的卡车,她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测体温、做排查,忙完了就在办公室简单吃了碗泡面对付一下。

  正月初三,她24小时在医院带班值班,指挥调度、防控救治、跟踪督查……

  实际上,马卫芬的母亲罹患帕金森叠加综合征已有八年,卧床不起已有两年多。平日里,马卫芬白天在医院上班,晚上下班后则赶紧回家陪在母亲床边悉心照料。疫情期间,面对医院繁忙的工作,马卫芬却没有请过一天假,依然坚持白天工作;晚上回家陪夜,悉心照顾母亲。

  1月23日,钟楼区卫健局发出通知,要求“全系统机构领导班子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中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马卫芬毅然决然地投入到工作中。白天,预检分诊、上门摸排、卡口监测、指导培训,她一丝不苟地部署处置各类防控工作;晚上,她回到家中在母亲床前尽孝、父亲膝下安慰。

  正月初三晚上八点,马卫芬的母亲昏迷病危。与此同时,她接到常州市疾控中心的电话通知,告知邹区镇辖区发现2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要立即派人排查并转至隔离医院。这一次,她拜托丈夫替自己在母亲床前尽孝,自己坚守在了岗位上。工作结束后,她立即赶回了家中。

  得知马卫芬家里的困难,同事们纷纷要求替换值班,马卫芬却说:“最近特殊时期,大家都很忙。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这是我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说在嘴上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的。”

  “1月29号,母亲在我工作最忙的这段时间里走了。我有遗憾、有内疚,有悲伤,但不后悔。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正是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履行一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马卫芬说,“我相信,我的坚守就是对妈妈最好的告慰,因为她从小就告诫我要做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牢记着心中的职责使命,牢记着母亲的谆谆教诲,马卫芬在母亲安葬后的第二天便返回了工作岗位上,重新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保障大家的生命健康,我必须化悲痛为力量,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马卫芬的话掷地有声。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韩军/视频 朱丹清/美编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