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救援日记 | 方舱医院,医患群里的大型斗诗现场
2020/02/20 15:11  新华报业网  

  口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综合ICU 主任医师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 左祥荣

  整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医学科 主治医师 周浩

  2020年2月19日,晴转多云,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今天我休息,早上在酒店翻看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医患微信群,一个患者严先生发的小诗引起了我的注意:“窗外青山楼外楼,关得我们眼泪流,今朝有酒今朝醉,吃饱喝足又去睡,不求三月下扬州,只求月底能出舱”。诗中既有隔离时间久了引发的无奈,还带着少许惆怅,又有早日出舱的希冀,可谓感情丰富真挚,下面患者们纷纷点赞,可见心有共鸣。

  我正想着能有什么方法提振一下士气的时候,我们队的才女李晨主管护师捷足先登,回应了一首小诗:“站定方舱不放松,原来出生在江东,问尔为啥在江汉?战胜病毒需东风。”她在告诉患者,无论如何,我们救援队都会和他们站在一起,同时也告诉他们,胜利需要等待和时机。

  这时候又有患者借毛主席的诗发问:“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李晨则回应:“苏扬风景旧曾谙,为胜病毒劳马鞍,疫散花开終有时,轻舟共你下江南”,告诉患者前途是光明的,我们终取得胜利,但道路是曲折的,何时能战胜新冠病毒,谁也没办法预估,只能期待美好,也代表江苏,向所有患者发出邀请,等花开疫散请大家来美丽江苏。

  严先生则再次回应,还是一首小诗,“新冠病毒已成魔,尔等无需恐惧慌,千军万马使汉来,屠魔擒毒需两周,宅勤卫生多防护,胜利属于苏大强。”显然他看懂了我们的加油鼓劲,也表达了愿意等待,配合防护的意愿,多好的患者,但我想说,胜利并不仅仅属于江苏队,而是属于全中国的。

  正在我措词回应的时候,李晨又借我们医院后援群里周浩医生的诗,回应道“武大樱花万千条,此时江汉最妖娆,众志成城散瘟神,华夏終现万里晴。”告诉患者前后方所有人共同努力,希望能在武大樱花盛开的时候,相聚共庆华夏取得的辉煌胜利。

  看群里的气氛逐渐热烈,有的患者就关心起切身问题了,希望知道自己处于什么阶段,还需要怎么治疗,会不会交叉感染,什么时候才能复查核酸确认治愈出院等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江苏队内部其实早有研究,作为副队长,我觉得义不容辞,需要做出回应,我告诉患者,“目前大部分病人处于稳定期,治疗主要是抗病毒和中药调理,辅以心理调节和健康教育,在这种治疗下,第一批方舱医院已经有许多病人康复出院了。大家都是确诊的,不存在交叉感染的问题。我们每日查房都筛查需要复查核酸检测、准备出院的患者,标准如下:1. 发病2周以上;2到3天(最好一周)以上无发热;3. 呼吸道症状不明显或较前明显缓解。”

  很快护理组李晨及贾艳护士长也先后作出回应,告诉患者她们会组织志愿者分区发放食水,并且总结经验,改善工作,展开健康讲座,加强对患者的宣教工作。

  得到我们的解答,患者们的情绪得到很好的安抚,但是我觉得这不是长久之计,我立即和队里贾护士长、陈旭锋队长取得联系,由护理组牵头,大家集思广益,最终商议出我们江苏队针对患者心理护理的“五个一”标准:每天一次集体活动,每个区半小时,总责护士负责,分区进行,根据气温情况可选择室内或室外;每晚一次集体观影活动,新闻,电影,综艺等;隔天一次健康教育讲座(根据问卷星调研患者需求,针对性准备);每周一次文娱活动(竞技型),比如唱歌;出院病人一次温馨送别(中药香囊,小礼品)。

  我们不仅要把方舱医院建设成专业的普通病区,更要把它变成一个温馨的家,大家在这个大家庭里共同努力,积极向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终将取得胜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