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疗废物处置专业队伍驰援湖北:除了白衣天使,他们也是“逆行”勇士
2020/02/19 22:44  新华报业网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当前,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攻坚克难重要阶段,随着每日确诊和疑似病例的不断增加,产生的医疗废物也随之大幅增加,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全面告急。

  连日来,来自江苏南京、徐州的医疗废物处置专业人员极速驰援湖北,奋战在第一线,铸就战“疫”必胜的决心与信心。

  14日下午,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接到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请求支援的函件,商请派遣南京市医疗废物处置企业支援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支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全力以赴!”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钱锋立即表示。

  南京生态环境局迅速联系了专业从事医疗废物处置的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我们愿意组织力量支援武汉!同时继续做好南京市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总经理王志卫说。

  16日,两辆医疗废物专用转运车、四名工作人员长途奔袭500多公里抵达武汉,车上还装载着380只医疗废物专用周转桶,以及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协调驰援武汉的一次性防护服120件、N95口罩240个、护目镜20副、手套200副。

  “我们每天都是高负荷运转。”由于白天工作时不能接电话,19日晚上,记者终于联系上车队副队长谢海洋,他说,17日清晨抵达武汉后,他们没有太多休息就投入了“战斗”。

  “我定了6点钟的闹铃,虽然很困,但不敢多睡,因为要迎接大量的工作任务。”谢海洋说,医疗垃圾非常多,在医院前面堆得满满的,他们每天从早晨7点一直干到晚上7点。

  谢海洋他们负责收运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及华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医疗废物。虽然早已预想到任务会比较重,但看到眼前堆积如山的医疗废物,谢海洋还是大吃一惊:由于垃圾房条件有限,这两家医院很多垃圾只能露天摆放,加上人手不够,医疗废物也并未按照规范放置在周转桶内,这给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清理、帮忙安装周转桶、运送……还好我们动作比较快,还好我们是专业的。”谢海洋说,“虽然累,可我们代表的是南京,想到这,大家便互相鼓励,我们多做一点,武汉的医疗废物就少一点,武汉人民就更安全一点。”

  武汉各项物资紧缺,忙碌了一天的4名勇士,晚上8点半回到住处,只能拿出从南京带的干粮充饥,因为超市都关门,大家也都理解。

  “东西不好买,得省着点吃。面包没敢吃完,怕后半夜饿醒了难受。”押运员何均说,虽然条件艰苦,但自己却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真情,“昨天我们去金银潭医院收运医疗废物,车子刚刚开进医院,病房里很多人远远看着我们,隔着窗户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这让我们非常感动。他们应该是看到我们车身上‘江苏南京 驰援武汉’的标语了吧,这让我们觉得非常光荣。”

  “从医院出来,一辆私家车车主看见我们,特意按了喇叭向我们竖起大拇指。那一刻我们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很重。”谢海洋说,“再多的医废我们也不怕,一定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疫情牵动人心。2月5日下午,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4名医废处置专业人员主动请战,驰援湖北孝感。在此之前,1月31日,得知湖北荆州医废收集转运运力趋紧,该公司紧急号召人员参战,吴常伟、王震和王琪3名专业医废处置预备队的队员自愿报名组成支援小队,自带防护装备和物资,踏上义务协助荆州开展医疗废物应急收集和转运的“逆行”征途,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唱响苏鄂共同抗疫的“大风歌”。

  “这边工作量相比在徐州大出不少,但大家都很拼,能参与这场战‘疫’,冲锋在最前线,这是一种使命,更是一份责任。”电话那头,孝感领队赵启南语气坚定。

  对队员们来说,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标配”,每天多次往返,车程加起来五六百公里,相当于从徐州开到武汉的距离。由于防护服太宝贵,穿着又不能吃饭,队员们都尽量少喝水、少吃饭、穿尿不湿,宁可被防护服捂得全身是汗,也默默忍着不舍得脱下。

  “请坚守阵地的领导和同事放心,我们会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平安归家。”孝感队员陈欢不愿多谈困难,他说,“我们所有人的适应能力都很强,一定会克服困难,迎刃而上。我们要做有情有义的徐州人!”

  “在到达疫区、真正了解疫情的具体情况后,我才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对于疫区人民和奋斗在疫区一线的同志们是多么温暖,多么有力量,这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的决心。”抵达孝感次日,赵启南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