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第8天 | 张长青日记:逐个筛查疑似病例,让病人尽快得到有效救治
2020/02/19 22:05  新华报业网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人:张长青涟水县中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

  转眼,已来黄石第8天了。大家都充实地忙碌着。

  这次支援黄石,淮安共来了12名医护人员,都在阳新县参与支援。我被分在留查疑似医疗组,和来自泰州、徐州等地的11医护人员同在一组。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每天上午去阳新县妇幼保健院、仁济医院、慈济医院3家县城医院筛查疑似病例,将高度疑似或可以作为临床诊断的病例及时上报,并对病情复杂的病人给出建议,让病人尽快得到有效救治。

  今天早上8点,当地县卫生局照例安排4辆车带领我们出发。由于今天慈济医院没有新增疑似病例,我们主要前往另外两家医院。阳新县妇幼保健院今天新增2个疑似病例,医生向我们介绍病情。通过CT观察,发现病人病罩不在肺的外周,在靠近肺门的地方,密度较实等表现,和新冠肺炎CT影像学不一样,可排除新冠肺炎。在了解前几天给出过诊疗指导意见的病人情况时,当地医生说之前一个发烧咳嗽的患者,在采纳建议提升抗生素力度、监测血氧后,今天病情有所好转了。

  下午,根据乡镇卫生院有无新增病例等情况,通常阳新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会再带领我们去两家卫生院了解情况、给出指导意见。由于今天下午所有未进隔离病房的医生要在县卫计委视频学习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以今天只去了一家龙岗卫生院,车程将近一小时。之前,我从未来过阳新,也没有来过黄石。阳新四面环山,驱车一路前行,满眼望去都是山。当下,这里各个卡口的管控都很严,每个检查点都要测体温,对车进行消毒。光去程路上就把头伸出车外测了5次体温,对车消毒了5次。

  “早就期盼你们来了……欢迎欢迎”等话语,是这几天到乡镇卫生院常听到的话。当地对我们很热情,也很重视疫情防控。每到一个乡镇卫生院,知道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过来,通常乡镇党委书记、卫生院院长和副院长等都会一起来,细细讲述卫生院、联防联控等情况,认真倾听我们的建议,说我们的到来大大提升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今天在龙港卫生院,主要看其感控措施是否符合规定,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发热通道没有明显指示牌,发热病人来了不知道往哪里走,就有可能和普通病人共用一个通道。隔离病区也没有做到真正意义的隔离,病人进进出出。所以我们当下给出建议,要设立标识明显的专门发热通道,隔离留观的病人必须严格执行隔离,不能随意进出,防止交叉感染。

  瞒着家人报名来支援后,家人每天在电话中嘱托最多的就是做好防护。一天奔波在外,晚上回宾馆会仔仔细细将各种防控措施做到位。对鞋和鞋底都要用酒精认真消毒,一天走了很多路,不一定踩了什么东西,万一上面有病毒风险很大。洗手、测体温、喝纯净水也要将水倒在壶里烧开等等,支援阳新的院感管理组专家在微信群发了详细的防控程序,我们每天严格按程序落实。

  再过8天,我们分配的组会调整,我会和在隔离病房已经工作14天的医护人员换班,进病房参与救治。除了初到两天的下雪阴冷,这几天黄石天气很好,阳光灿烂。希望在我们的支援下,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大家可以放心地出门享受灿烂的春光。

  整理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栏目执行 唐悦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