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黄石”:大家有你,小家有我
2020/02/19 21:58  新华报业网  

  2月15日晚上,南京市儿童医院护士长张少华的妻子周雪梅打开手机,以自拍的方式录下一段视频。视频中,她有点疲惫、有点委屈,却无限温情地对远在黄石的丈夫说:“家里一切不用担心,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跟宝宝等你凯旋归来!晚安,黄石!”

  从那天起,每天都有一位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员,以这种方式收到来自南京的问候。这是新华日报、交汇点客户端与黄石日报、东楚晚报两地联动,开设的一档温情栏目。让远在黄石的医疗队员们,忙完一天的工作之后,能听到来自家人的声音,慰藉对家乡的思念。这一声问候,也代表着江苏人对黄石人民的牵挂。黄石安好,是江苏人共同的心愿。

  你放心逆行,家里有我撑着

  张少华和周雪梅是一对年轻的夫妻,宝宝才一岁半。夫妻俩视频通话时,宝宝会冲着手机屏幕上的张少华喊爸爸。在张少华去黄石之前,这一对新手父母,一边忙工作一边带孩子,每天几乎忙得人仰马翻。1岁半的宝宝是最调皮的时候,周雪梅在家一步不离地守着他,每天只盼着张少华回家,才能腾出空去烧饭、做家务。张少华出发去黄石的那天,家里已经三天没有买菜了,吃的喝的都没有了。那一天,送走了老公,周雪梅看着空空如也的厨房正发愁,突然门口响起敲门声。儿童医院的同事们来送菜了!他们还细心询问周雪梅有什么需求。

  在视频中,周雪梅特意拍下今天的晚餐给老公看:“我们今晚吃的是红烧肉!”

  与张少华相比,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马珺的后援团更加强大。她有一对儿女,大儿子才上幼儿园。马珺的父母得知女儿要出征的消息,特意从老家如皋赶到南通送行,并且把两个孩子接到身边,让马珺安心工作。马珺母亲王云娟说:“我们一家都是党员,马珺是代表我们这个党员家庭去出征的。出发时,我给她带了一枚党徽,希望在她累的时候,看到这枚党徽,能想到全家给她的力量。”

  每一位医疗队员的背后,都有一个这样默默支持着他们的家庭,那是他们在前方义无反顾的力量源泉。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刘高园,2月14日那天收到来自老公的一条微信:“胆小的你,容易感动掉下眼泪的你,这一次做了让全中国人都感动的事……这是你给我的最温暖的礼物,因为你告诉我人间有大爱!爱己,爱人;渡人,渡己。”

  坚实“大后方”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

  镇江市中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孙玮,在出征去黄石的那天,已经21天没见女儿了。在黄石的日子里,她最牵挂的就是7岁的女儿:吃饭有没有挑食?学习上有没有放松?老公一个人带又要带女儿又要工作,忙不过来怎么办?

  令她感动的是,她出发的第二天,女儿的老师就主动联系上了她的先生杨绍存。老师关心着孩子的一日三餐荤素搭配,还跟杨绍存约好,如果忙不过来,就把孩子送到她家去。杨绍存说,这段时间,妻子医院的领导、自己单位的领导、女儿的学校,都来细心关照、询问有什么需要。杨绍存说,这么多人关心支持我们,我有信心把家里的“大后方”照顾好。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乳腺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廖妍妍的女儿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学霸,年仅4年级的她,面对镜头说话干净利落、声音响亮。她知道妈妈最关心她的学习,特意在视频中展示了她最近的学习资料、记的笔记,上网课的电脑,她跟妈妈说:“三位老师特意为我建了一个群,为我解题答疑。社会志愿者也定期给爸爸打电话,问我们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他们会帮助我们。”

  兴化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吕锋一家,受到了来自兴化市委、人民医院、市妇联的关心。吕锋妻子和女儿在视频中对吕锋说:“他们都来看望过我们了,家里一切都不用担心!”母女俩包了很多饺子冻在冰箱里,等着犒劳凯旋归来的吕锋。

  我们在前方打仗,后方很给力!

  从2月11日起,驰援湖北武汉等地南京医护人员家庭会每周收到一份“暖心菜”,这是江苏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南京市妇联、南京市卫健委,为解决前方医护人员的后顾之优,推出的 “三暖”系列服务之一。而配送“暖心菜”的任务,由南京市邮政分公司免费承担,从基地到配送当日完成,确保水果蔬菜的新鲜度。

  “最美逆行者奋战一线为‘大家’,作为娘家人,我们在后方用温暖守护好他们的‘小家’,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南京市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暖”还包括暖心包、暖心话。其中,“暖心话”是心理援助、压力缓解、法律咨询等服务。从物质到精神,给予全方面的关怀。

  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居雅蓓在日记中写道:“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总要有人向前。医院领导在生活上给了我们的亲人慰问与帮助,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好好在前线打仗!”与她一起在黄石“战疫”一线的呼吸科主治医师顾海燕说:“一个人在房间的时候会思念亲人、朋友,也会想孩子。我们的大后方很给力,后勤保障做得很到位!”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