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救援日记 |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们即兴跳起了舞
2020/02/18 20:51  新华报业网  

  口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全科医学科 主管护师(武汉体育中心/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李晨

  整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医学科 主治医师周浩

  2月17日,晴,武汉体育中心。

  今天的盒饭来得有些晚,送餐车到体育馆外面的时候,天幕已经有些下垂,夜色开始朦胧起来。

  可能是因为时间的关系吧,今天所有的盒饭都是一起到的,一共556份,菜和饭是分开放的,上千个盒子,我们组却只有十几个护士,大家看着一大堆的快餐盒都有些愁眉不展。

  但一想到患者和我们一样还饿着肚子,他们在生病中,比我们更需要营养,大家还是很快行动起来,想趁着饭菜还温热,赶紧运回体育馆,毕竟今天的武汉黄昏的温度接近零度,饭菜很快就会凉。

  可是当我们每人拎了十几份盒饭,转身往回走的时候,我们惊呆了。体育馆里,鱼贯走出好多患者,他们带着口罩,排着长队,间隔一米,一个跟着一个,向我们走来。领头的大姐告诉我们,知道今天盒饭来晚了,我们只有十几个小姑娘肯定拿不完,来帮个忙。还让我们放心,她们懂得感控,户外环境,隔一米以上,传染概率不大。

  那“专家”般的神态,一下子把大家逗乐了,干起活来更加劲头满满的。在这些武汉朋友的帮助下,我们两次就把饭拿完了,很快就分发完毕。那位大姐要求给我们大家留个影,说医患一条心,一定能取得胜利。

  我们拍成一排,在大姐带头下,一起喊“武汉加油”,她赶快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幕,视频的最后,她还向我们表示感谢,这一刻,我心里暖暖的,所有的辛苦付出,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回报,让我们知道汗水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回酒店的路上,我一直憋着一股劲儿,想着怎么把今天的感激之情表达出来。正恍惚间,忽然听到前面有人在唱《我和我的祖国》,看过去好像是有几面之缘的安徽队的战友。我赶紧几步跟上去,建议大家一起唱,然后一起录制一段视频,他们欣然允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袅袅歌声响起,安徽队的队员甚至即兴舞了一段,还挺不错呢。

  唱着唱着,我更能理解这首歌的意义。在这场艰苦的战“疫”中,我们医务人员当仁不让,一线冲锋,但无论受到什么样的赞誉,其实我们也不过是海中的一朵浪花。就像今天,如果没有这些患者的帮助,这一千多份饭菜,都把我们给累得够呛;再往远些,如果没有全国各界的支持,就不会有“火神山、雷神山”,也不会有方舱医院。正是依托祖国母亲的宽阔胸怀,我们这些浪花才能腾空而起,去守护袅袅炊烟,去礼赞高山河流!

  想起临别时,那位热情的大姐说的,等武汉好了,就邀请我们逛逛武汉。是该好好看看这片我们拼命守护的热土,等那春暖花开的时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