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记|“想吃你做的三鲜豆皮”,病房里爷爷奶奶美好的爱情
2020/02/18 14:35  交汇点新闻  

  作者:陆勇峰,苏州市立医院东区重症医学科护师

  所属医疗队:江苏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

  支援单位: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到达武汉时间:1月28日

  今天是我来到武汉的第22天。

  在这里,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上演着一幕幕灰色调的生活,每天关注着疫情变化,灰色调的数字拨动之时,颤抖着的手连敲击键盘几个简单的字符都做不到。

  但是每次当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自己的住所之时,我都是庆幸的,庆幸着我能遇到这群温暖的人,庆幸着我见证了一幕幕温馨的事迹。

  要是时光能够回流,该有多好。

  "奶奶,又该给你做雾化啦。"推门而入,首先看到的是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奶奶,皮肤很白,口罩下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笑起来时候眼睛喜欢眯起月牙状,很好看,但岁月的痕迹早已经染白了她的发丝,我想,奶奶年轻的时候一定很漂亮吧。边上坐着她的老伴,始终握着奶奶的手,看的出来他的手很粗糙,厚厚的老茧似乎在倾述些什么。

  我来到武汉江夏第一人民医院20天的时候认识奶奶的,经常陪着她聊聊天。奶奶说起了以前,她年轻的时候在村里是最漂亮的,后悔当初犯傻,才会嫁给她老伴苦了自己,说完看了一眼边上的他,嘴角却微微扬起,看得出来奶奶心里想的并不是。奶奶还说,年轻的时候,爷爷是做三鲜豆皮的,每天奶奶就最喜欢吃爷爷做的豆皮,每次都会来买,渐渐两个人就熟悉了。奶奶还说,她最喜欢看爷爷做的三鲜豆皮的样子了,做出来的味道不一样,特别好吃。

  生活中本来就是波澜起伏的,有些东西你失去了,就不能再回来。

  给奶奶做完雾化,看着桌子上摆着三鲜豆皮,淡淡的香气扑鼻而来,我知道她有着高血糖的基础疾病,我却欲言又止,奶奶似乎看出来我要说的,只是微微笑笑,看了下爷爷,撇了下嘴:“管的严,不让吃,我就放着看看。”说罢,握着爷爷的手似乎更紧了,嘴里念叨着,“以前舍不得吃,现在又不给吃,儿子在外面又不回来,你打电话告诉他,我现在家挺好的......别让他知道担心了。”说完便捌过头,轻轻哽咽着。当我出门的时候,还回忆着爷爷的眼神,似怀念又似痛苦,当看向奶奶时,却是饱含着深情,只看到他小心地把滑下的被子盖得更严,轻轻地拍着奶奶的背:“我现在就打,现在就打,明天我就亲手做豆皮给你吃。”本就浑浊的眼睛,布满了血丝。我的心弦不禁跳动了一下。

  风吹花,夜落雨,向这寥寥的星空,借一笔清幽,诉一番衷肠。

  武汉的初晨,天空飘起了细雪,静静地落在了屋檐上。大街上,眺眼望去,银装下的武汉不由少了几分灵动,或许在倾述些什么吧。我习惯性地来到病房看了下,奶奶的病床上空荡荡的,不禁一愣,仔细询问得知,奶奶昨天夜间两点呼衰了,抢救及时,今天一早转去重症监护室了,不由回想起今天早上看到爷爷忙碌的身影,离得远甚至还未打声招呼,内心失落起来。

  哪怕见惯了分离,听多了抽泣,也难以面对一场预料的悲伤。

  “她是想她老伴做的三鲜豆皮了吧,昨天晚上便一直在唠叨要回去,她老伴没办法,才答应的。”“昨晚我看到她老伴一个人偷偷躲在厕所哭,装着样子打电话,我仔细问他才偷偷告诉我,其实他儿子早在去年前出了车祸,但他依旧每隔一阶段假装给儿子打电话,只为了给他老伴宽心。”我再次来到病房的时候,隔壁床的婆婆的声音渐渐传来,但后面的我已经听不下去了。

  人生的一辈子啊,就是一种糊涂,说懂不懂,说清不清,含含糊糊也罢。

  向昨晚夜班的战友了解了一下奶奶的现状。昨天晚上奶奶吃过晚饭偷偷跑到护士站,手心攥着个号码让我帮她打一下,打了几遍都是空号,看着奶奶离去,本就佝偻的背,此刻如同垮了般,一步一步往回走,肩膀不住的耸动。静悄悄的走廊,踢踏的脚步声,回荡的只是悲伤。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