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救援日记 | 我们可以的,请相信我们!
2020/02/17 14:42  新华报业网  

  口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科 副主任医师(武汉体育中心/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 梅勇

  整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医学科 主治医师 周浩

  2020年2月16日,雪转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今日的武汉,雪霁天晴,我们的心情也豁然开朗。但是方舱医院内却传来了不好的消息,一下子牵动了大家的心。

  今天查房的时候我发现B区57床附近有一股明显的异味。询问后才知道这位老爷爷患有糖尿病,前段时间背部感染,留下来一个很大的创口,但因为隔离在家已经10多天了,一直没有换药,隔着厚厚的口罩那股难闻的气味都直冲鼻端。但方舱医院主要是面对此次新冠确诊的轻症患者,理论上属于内科病房,连外科医生都没有,根本没法处理。

  我立刻汇报了领队陈旭峰主任,他知道后立马过来查看患者。但这需要外科医生的系统处理,陈主任思索片刻让我立刻联系李金海主任。陈主任告诉我,李金海主任是转业军人出身,也长期在外科ICU工作, 可以说是本次团队中“内外兼修”的专家,值此特殊情况下,他应该可以解决问题。

  打开创面后,老大爷似乎也感受到事情不妙,一个劲地问我们,还能处理吗,会不会肩膀烂掉了,手不能动了。陈主任毫不犹豫地告诉他,让他放心,我们可以的,请相信我们。

  陈旭峰主任为患者检查伤口。

  很不巧,李主任今天并不当班,但是听到消息,他还是表示会第一时间赶来。心细的李主任同时关照,我们方舱医院连换药的必要装备都没有,需要马上联系当地医院送过来,这样等他换好防护装备过来,就可以立刻为患者清创换药了。

  李主任进入舱内后,立刻来到患者床边,首先温言安慰病人,等大爷放下心里的担忧,配合我们俯卧下来后,李主任熟练地打开创面。只见患者背部有两处创面,其中较大的创面长10多cm,最宽处5厘米,深2厘米,足可塞进去一个幼儿的拳头,表面的脓流的到处都是,恶臭弥漫整个病房,我站在旁边看得都有些惊心动魄。李主任告诉我从医20年,他也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痈”,这毛病俗称的“搭背疮”。虽然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操作不方便,但是他还是熟练地清洗创面,规范迅速地换药,因为创面太大,不宜用胶布粘贴,李主任拿战创标准给进行包扎。

  李金海主任为患者处理伤口。

  忙完这一切,我看到他的面罩上已经布满了雾气,他还在询问患者松紧是否得当,有无不适等。得到患者肯定的答复后,他才转身边收拾东西,边告诉我,以后这个患者他来负责,这么大的“痈”,需要规律的换药,外科处理比抗生素更重要,既然他遇上了,又有能力处理,就义不容辞。

  都说医者父母心,这位全能战士真正能秉持医者的仁心,勇于担当。新方舱医院建立的短短时间,他除了治疗患者的本职工作,还会主动协助药师,结合舱内实际需要,争取应急药物;帮助感控医师,利用自己参加过防核防化演练的优势,积极帮助年轻同志熟悉防护服。

  艰难苦困,始见峥嵘;危难板荡,方识英雄。这次救援行动,让我们既见识了李主任的全能技巧,更认识了他的坦荡胸怀。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