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 我们在湖北支援的N个“第一”
2020/02/16 20:4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昨天(2月15日)桑宁结束了培训,开始了第一天正式的工作;王玉到武汉支援也已经有了第一个“隔离周期”;奚柏剑第一次“入舱”;田英上了进舱后的第一个夜班;朱玮晔第一次在武汉看到了大雪……作为扬中市赴鄂支援的医疗队成员,忙碌的间隙,她们用简单的文字记录了许多平凡却又不平凡的“第一”。

  两周,已经是第一个“隔离周期”

  转眼来到武汉这座城市已经整14天了,说长不长,也就两周;说短不短,已经是第一个隔离周期了。虽说每天医院酒店两点一线,也慢慢地与这个陌生的城市熟悉起来。

  每天跟我相处时间最长的,是来自江苏各地的老师们,不论白昼还是黑夜都有他们陪伴:我们一起在班车上迎接太阳初升,一起在屋檐下感受寒风凛冽。在这里,他们是我最亲密的人。我是队里年纪最小、资历最浅的,他们在工作、生活上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但是,就是这样一群与我亲密相处的人,我却连他们的长相都记不清。从南京会面起,大家一直带口罩;一出房间门就带上口罩,工作的时候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护服更是难以辨认。现在,我记得他们每个人的体型、音色、发型,就是记不清他们的脸,总戴着口罩那就叫他们“蒙面大侠”吧!我们平日里蒙面出入,去了医院就摇身一变为救护病人的“白衣大侠”,也算是一代侠客,没有辜负了这个称呼。

  因为气温骤降,也为了减少聚集,今天我们的小组会议以视频通话的形式召开了,我第一次仔仔细细看了每个老师的脸,默默刻在心里。忽地一笑,心里突然明朗起来,这也算是我们九个人第一张没有口罩的大合照了吧,你笑起来,真好看!

  王玉

  2020年2月15日

  第一次入舱

  昨天,我第一次入舱,回到酒店消毒洗漱好已是凌晨,打开手机看到无数条来自领导、同事和家人的问候短信,非常感动,没有一一回复,只是默默地记在了心里。在此给大家报个平安,我在这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

  奚柏剑

  2020年2月15日

  第一次站在武汉看雪

  一觉醒来,漫天飞雪,扬扬洒洒,武汉笼罩在白蒙蒙的雪花之中。

  作为南方的孩子,很少看雪,更是第一次站在武汉看雪。雪是洁白的,我们的工作服、防护服也是白色的。

  古人云,瑞雪兆丰年,白色的雪是春天的指引者,白色的我们是这座“生了病”城市的保卫者,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长江在朦胧中安静地流淌着,今夜的我们准备去上班啦,病房里等待我们的是同饮着一江水的亲人。

  朱玮晔

  2020年2月15日

  进舱后第一个夜班

  今天是进舱的第一个夜班,此刻的武汉大幅度降温,下起了鹅毛大雪,不一会外面就白茫茫一片。去医院的路上,我欣赏着这银装素裹的城市,真的很美,很美!

  一进舱,我们就开始了工作交接,我和扬州的两位护士姐妹负责D区的医疗工作。D区一共有95个病人,我首先去看了重点交接的92床患者,当听说白天有点胸闷心慌的他现在好多了,我的心也安定了许多。

  这个班,我们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是筛选1类病人。所谓1类病人,是指病程大于14天,近三天来不发热,临床症状明显缓解的患者。我仔细翻阅了所有患者的病历,并初筛出患者名单,再去床边仔细寻问病史,和他们确认情况,最终筛选出了7名1类病人。这些是明天准备复查核酸检查的,因为牵涉到符不符合出舱标准,所以我们慎之又慎!

  在这期间,有一位84床的爷爷端着杯子过来,问我开水间在哪里,我看他走路一瘸一拐,问他脚怎么了,他告诉我由于平时没有正规治疗痛风又犯了,我仔细查看了他的左足,明显红肿热痛,立即给他开具了相关药物治疗,关照他饮食注意事项。我们去帮他打了开水,他连声感谢。

  当我下班的时候再去看他,老爷爷已经安然入睡。最让我温暖的是,基本上只要路过我们医护站的患者,都会跟我们说句:“你们辛苦了哦!”还关心我们吃了没有,看我们穿着防护服不太方便,主动帮我们登记相关信息......

  此刻,虽然窗外雪花飞舞、寒风凛冽,但方舱里却温暖如春,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此刻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武汉,我们一起加油!

  田英

  2020年2月15日

  第一天正式工作

  今天查房时,一位阿姨很担心自己的病情,原来她是从湖州回来过年想顺便做手术的,可没想到刚回来几天就感染病毒发烧了,我跟她聊了很久,宽慰她说:“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平安出院的”。

  另外一位阿姨体温正常,可她总是担心自己可能又要发烧了,反复要我们复测体温,大家没有任何怨言,一边给阿姨复测体温,一边仔细询问情况、耐心解释,看到那一次次的36.7摄氏度,她才放心地笑了。

  第一天上班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只有我们每天把工作做到位,患者才会更加信任我们,我们才能携手打败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

  桑宁

  2020年2月15日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交汇点见习记者 尹媛 通讯员 杨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