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里,有这样一群最硬核的90后“男”丁格尔!
2020/02/15 20: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里,有一群最有力量的勇士。他们不仅有强健的体格、坚强的毅力,还有娴熟的专业技能。转运病人、操作监护仪、监测患者生命体征……他们是战“疫”一线最硬核的“男”丁格尔,也是隔离病房里最靓的仔。

  马拉松少年有个新年愿望

  他叫赵益槽,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位95后男护士。阳光帅气的他还有一个特别的绰号——“南京腿子”。因为酷爱长跑,他参加了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同事们都说,哪里有马拉松,哪里就有“腿子”的影子。

  2月8日晚上,“腿子”收到了医院征集人员出征支援武汉的通知。“作为一名经历过SARS的95后热血青年,如今看着疫情肆虐,我觉得自己总要做点什么,希望我能发扬马拉松不放弃、坚持到底的精神,同前线战友共克艰难。”当护士长问他为什么毫不犹豫地报名后,“腿子”这样说。

  2016年毕业的“腿子”,在南京市第一医院的ICU2室已经工作了4年。操作各类复杂仪器、搬运翻转重症病人、定时监测生命体征……在工作的这几年里,“腿子”早就适应了重症监护室两班倒的高强度工作。“体能好,毅力强,关键时候能扛得住。”男护士特有的优势,加上连续4年高强度工作的磨练,让年轻的“腿子”有足够的能力胜任这次支援武汉的任务。

  上岗期间,“腿子”每班要和7名护士还有两位医生一起配合。“前天我给一个老爷爷抽血。爷爷比较瘦,当时看着血管其实还挺好找的,但是因为我穿着防护服,又戴两层手套,摸着没什么手感,结果第一针就爆了。但感动的是老爷爷一直忍着动也没动,什么也没讲……”“腿子”说,这次来武汉,第一次面对这样复杂的疫情和高压的工作,仿佛成长了许多。

  “其实每次马拉松跑到后半程,我都会感到肠胃不适、肌肉酸痛,随时想放弃。但是完赛后,之前的痛苦就都会抛诸脑后了。”“腿子”说,马拉松除了带给他更强的耐力,也让他知道“自己能坚持成什么样子”。就像这次来到武汉,面对这样多的重症病人一样。

  采访结束,“腿子”说,他其实还有一个心愿。“我一直很想参加武汉的马拉松,前两年报名都没中签,希望来年能如愿参加‘汉马’,也期待疫情过后的‘汉马’焕发新生。”

  苏州90后男护士:我为武汉送“吉祥”

  “来武汉支援已经五天了,现在是晚上时间22:30,外面雷雨交加,狂风大作。”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90后男护士吉祥在日记中写到。

  2月9日凌晨,接到护士长通知支援武汉的电话后,吉祥没有半点犹豫就起身穿衣,收拾行李。吉祥的爱人也是护士。“她非常不舍,强忍着泪水帮我收拾东西。本不想通知我父亲,父亲三年前刚做完手术没有完全恢复,怕他伤了身体。但想了想还是告诉他,他一直希望我救死扶伤,奉献爱心,恪守天职。”吉祥说,父亲知道后第一时间起床为他理了发。“从手机里看到他满头的白发,我眼睛湿润了,但是没哭,为了亲人,为了武汉也为了身边的所有人,我们一定会战神病魔,早日凯旋。”

  2月9日抵达武汉当晚,吉祥便与重症医学科王灿、感染科王秋艳以及其他苏州医疗队队员作为先锋团队进入病房,短短4小时便收治14位患者。“穿着厚实的隔离服,隔着模糊的护目镜,为患者做操作确实有些难度。”吉祥说,作为男护士,技术硬、身体素质强,不休息便投入到一线“战斗”中,看到一位位患者平稳的睡在床上,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连续上了两个夜班,直到2月13日白天,吉祥才有空坐下来与家人视频。女儿画了张画表达对爸爸的思念。最让吉祥感动的是女儿在视频里说:“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也想做飞机,你早上走的时候我躲在被窝里哭了。”吉祥湿了眼睛回复:“爸爸去打小怪兽,过些天就回去,回去后一定带你去坐飞机。”

  2月14日是情人节,由于相隔两方,这对护士夫妻还是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彼此的祝福。妻子说:“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吉祥则隔空回复:“老婆,我爱你。同时我也要对武汉人民说:有了我们的到来,一定都会好起来的;我为武汉送‘吉祥’! ”

  “男护天团”成员:十年 ICU 经验,救治病人信心十足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表示,重症医疗队中的专业男护士是非常重要的一支队伍。男护士们在体力及呼吸机等医疗器械操作上有很大优势。为此,医院已经派出重症医学科“男护天团”顾德玉、郑智宙、高伟、邓猛4人支援湖北。

  邓猛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士,从他的名字就可以看到性格很“生猛”,作为江苏第三批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他配合当地医院护士长工作,共同制定相关工作职责和流程,协调江苏队护理与当地医院护理同仁之间的工作。

  “我被分配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我有十年ICU工作经验,所以这次信心十足,一定救治好病人。”邓猛说,作为医护人员,去一线是责任担当;目前,一线目前很缺重症专科护士,能在这时发挥作用,自己觉得非常光荣。

  “接手病区后,目前还处于磨合阶段。”邓猛介绍了今天的工作:成立新病区后重新制定了规章制度,目前正在执行中;上午发现当地医院的PDA(手持扫描设备)执行医嘱扫描时不及时,他又通过紧急协调和沟通,教导当地人员改变长期医嘱执行条的操作方式,提高护理工作正确率。

  “和在南京ICU病房工作的情况不同,这里的病人都是意识清醒的,他们更需要心灵上的呵护。”邓猛又想方设法联系了心理医生来到病区为病人们做心理诊疗。为给病人打气,邓猛和队员们都在防护服上写上一些鼓励祝福的话语,既鼓励病人也鼓励自己。

  由于病区病人限制家属探望,有些病人想吃水果又无法买到;邓猛把自己带的水果给病人吃,情人节他还制作了爱心医嘱卡片和巧克力送给病人过节。“在病区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一心想着把本职工作做好,早日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邓猛说,今天下班后将针对一天的情况做书面总结,再开护理小组集中讨论会,查漏补缺。 “等磨合期过了,下一步将把江苏先进的护理理念传递过来,培养当地的医护人员,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支援队’。”

  交汇点记者 张宣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