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点“第一书记”转战战疫一线:驰援湖北,父亲变成了我,我变成了他们
2020/02/14 20: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3日晚,张小凡到达了武汉天河机场。从凌晨12点半接到单位征求出征武汉意见的电话,到成为“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还不到20个小时,他甚至觉得有点恍惚,但心里唯一确定的是,“前方医护人员这么辛苦,我一定要把保障和宣传工作做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张小凡是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中医综合处二级主任科员,此次跟随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去到武汉,主要工作是在指挥部负责抗疫一线的信息宣传和一些保障工作。“刚开始接到通知的时候,我有一点点犹豫。”张小凡说,他心里的这“一点点犹豫”来源于母亲的病情。原来,母亲去年患病,现在定期要去医院进行化疗,作为独生子女且没有成家的张小凡平日里除了工作,把所有的心思和时间都放在了照顾母亲这件事上,喜欢旅行、摄影、看电影的他把这些兴趣爱好也都默默搁置了。而这次随队去武汉,对这个家庭来说,意味着在一段时间里,家里所有的事都要落在老父亲一个人的身上。

  张小凡告诉记者,作为老党员的父亲第一时间就看出了他的顾虑,一边连夜帮忙收拾行李,一边宽慰他“不怕,你妈有我在呢”,同为党员的母亲放下心里的依赖和不舍,也一个劲儿让他放心。“母亲给我带了羽绒服、毛衣,父亲给我准备了维生素C等,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加强防护,好好休息,增强免疫力。母亲再三提醒,要把防护做好。父亲更加理性,让我好好干,关键时刻顶得上去,不辜负领导的信任与支持,让领导放心,让组织放心。”

  这一家三口,几乎一夜无眠。早上出发前,母亲给了张小凡一个大大的拥抱,一切尽在不言中。

  “现在心情平复下来了,回想这一天,满满都是感动。”临行前父母的温暖怀抱与殷殷嘱托,在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积极为他准备口罩、食品等应急物资,还专程到机场送行,张小凡所在的2018—2019年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全体战友,在工作群里为他祝福、鼓励,“这些都让我温暖倍至,让我内心更有力量、更有干劲,投入到抗疫一线的工作中”。

  原来,2018年4月,根据组织选派,张小凡入驻丰县开展为期两年的帮扶工作,挂钩帮扶丰县范楼镇胡楼村,挂任丰县卫健委副主任、范楼镇党委副书记及驻胡楼村“第一书记”。开展中医药健康巡诊,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精准帮扶,截至2019年12月,村集体年收入达22万元,未脱贫人口81户、188人全部实现脱贫。“帮扶工作本来是到今年4月结束,现在因为疫情的缘故暂停,有基层工作的经历和经验,更加知道大家的不容易,之前去武汉的同事们已经连续工作很长一段时间了,这个时候我肯定是要顶上去的。”

  2月14日,当记者再次联系张小凡的时候,他透露说,上午指挥部刚开了会,他跟同事们就立即投入工作了,“我们要给委里也就是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打个请示,关于成立江苏援武汉医疗卫生队指挥部。更重要的是,我们又紧急梳理了目前一线抗疫紧缺的物资,准备报给省委省政府”。接下来,张小凡还要跟同事们统筹各医疗队的信息宣传工作,及时追踪报道医疗队的工作动态和成效,特别是在治愈新冠肺炎患者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疗效,积极挖掘抗疫一线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不忍心过多打扰,结束了采访,张小凡给记者发来了一张微信截图,“父亲的话让我放心了,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我们一家,还有千千万万个家庭一定会早日团聚,为了这个目标,我会在前方努力工作的”。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