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站着,直到倒下”——“跛子”医生的战“疫”路
2020/02/13 18:05  新华网  

  李永刚双腿股骨头坏死10年了,刺痛常伴随着他。他走路时一跛一跛的,站立时身子总是向右斜,有时甚至要趴在床上办公。疫情来袭,这位“跛子”医生却选择冲在抗“疫”第一线,每当同事劝他休息,他却总是那一句话:“我会一直站下去,战斗下去,直到倒下去的那一天。”

  58岁的李永刚是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二医院院长、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大庆市第二医院是大庆唯一一所传染病医院,截至2月11日,这里收治了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开早会布置任务、与北京专家连线会诊危重症患者、进重症监护室查看病人、参加市疫情防控布置会、牵头组织本地医院医生会诊、研讨接下来的工作……从早7点到第二天1点,李永刚度过了自己忙碌的一天。

  自疫情发生以来,李永刚已经在医院收治一线战斗20多天了。“他比我们都累,而他的身体却是最需要休息的。”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陈岩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同事们都知道,李永刚双腿股骨头坏死已10年了,“股骨头坏死影像学诊断分4期,他已经到了最重的4期。”陈岩石说。

  病痛折磨下的李永刚,每走数十米就要停下来歇一歇,爬楼梯要抓紧扶手,一点点向上挪。疫情防治这些日子,李永刚走的路更多。“以前他走四五十米才需要缓缓,现在走十来米就要扶墙缓一下了。”医院办公室科员陈晓说。

  “年前想过完年必须把手术做了,可是赶得不巧,再拖拖吧,疫情过去再说。”提起自己的病情,李永刚总是敷衍,但许多同事都知道,他已被定为四级残疾。

  与疫情战斗的这些天里,李永刚每天花时间最多的地方,是确诊病例的隔离病房。

  “他本来不需要到一线的,可是谁也劝不住他。”医院护士长刘玉莉说,穿上防护服,李永刚执意到一线,常常在隔离病房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

  对待病患,从日常起居到诊治用药,从病房温度到翻身次数,李永刚事无巨细,都要了解清楚、记录清楚。

  陈岩石说,在隔离病房的几个小时里,李永刚要么站着询问病情,要么一边走着一边解决问题,出了隔离病房,双腿有时抖个不停,几乎站不稳。

  “我是医院院长,是救治专家,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李永刚说,“不到一线,怎么掌握第一手资料?怎么知道我们的诊疗是不是合理?怎么能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问题?不冲在前面,队伍怎么能带起来?”

  冲在前面的李永刚,感动了医院里的许多人。疫情发生后,医院里有百余人请缨到前线,超过八成是共产党员……

  “他非常关心我们一线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请来心理专家给我们疏导、排忧,让我们没有包袱上阵。”刘玉莉说,“有他这样的主心骨在,我们都感觉安心多了。”

  精心救治下,2月10日,隔离病房传来好消息,3名新冠肺炎患者病毒核酸初步检测转阴,情况逐渐好转。

  而李永刚婉拒了大家让他休息的好意,他知道,这场战“疫”还没打完,他的“战斗”还没停止,他还要继续“站”下去,“战”下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