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救援日记 |方舱医院的特殊药房
2020/02/12 17:36  新华报业网  

  口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药学部 顾中盛

  整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医学中心 周浩

  2020年2月11日,小雨转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药房。

  看着眼前井然有序的药物摆放,畅通无阻的出药流程,以及顺畅的进药通道,我的内心充满了小小的自豪感。

  我是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药师,7天前刚到的时候,这里还是一间连小仓库都算不上的空房间。

  顾中盛

  这里的药师来源于不同省份的国家紧急救援队,四川、陕西、上海、宁夏、新疆、江苏和北京,真正的天南海北。我们这个十人小团体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指挥部就划给我们一排房间,这就是我们以后的阵地,望着空空如也的房间,我们互相大眼瞪小眼。

  摆药架呢?气动物流有没有?药物目录和清单呢?那开箱器和螺丝刀总该有几把吧!?但得到的答案是,对不起,时间紧,任务重,能提供的只有场地和协调方式,其余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吧!

  但大家谁也没有怨言,既然来到这里,那就撸起袖子干吧。

  从此,大家除了吃饭睡觉,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一头扎进了药堆里。

  都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这里,药就是弹药,我们就是运输大队。

  没有摆药架,没关系,先分类收拾堆起来,不能受潮的找个货架先摆好;没有气动物流,小问题,医疗队里大家都来当小蚂蚁,呼朋唤友搬药忙;没有药物目录,小CASE,电脑高手显神通,还有手绘布局图;没有工具怎么办?不重要,我们还能自制开箱器,钥匙也能拧螺丝。

  虽然不直接接触病人,但这里仍然紧张而忙碌,仅仅花了四天的时间,我们就在这里克服各种困难,平地建起一座药房。都说石油工人力量大,我们药师能耐也不小,白手起家我自豪!

  时至现在,虽然这里和医院的正规药房没法比,但已经足以支撑起方舱医院的运转。

  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合理高效的药物布局,安全快速的发药途径,规范的交接班流程和充分的休息时间。现在,这里白班有20余种药品,1000余袋中药汤剂出入库,能保证方舱现有患者的安全用药;夜班也可以独立处理2000余条医嘱,并且无一错漏。

  今天这里的物资配给跟我们刚来的时候早已不能同日而语,自制的开药器、螺丝刀也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了。但是我却偷偷收起了一枚我自制的开药器,这是这段光辉岁月留给我的最好的勋章,我想永久保存,也许在很久以后和人谈起,它会是我最好的见证。

  点滴汇成河,东流到大海。在病毒的汪洋大海面前,我们只能用点滴的努力和它抗衡,但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的力量也会汇集成海,战胜病毒!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