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战线转抗疫前线、删去报名记录怕妻子担心……江苏省中医院医疗队员奔赴黄石
2020/02/11 15:3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月11日中午1点,江苏省中医院的9名医疗队队员前往机场集结,与江苏省310名同行一起在南京禄口机场集结出发,奔赴湖北黄石疫情防控第一线。

  “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们的身后是医院3000多名职工,我们是你们坚强的大后方。”2月11日中午12:00,在江苏省中医院第三批医疗队奔赴湖北黄石的简短出征仪式上,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叮嘱大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发扬团队协作精神,不辱使命,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江苏省中医院此次支援湖北黄石共9人,分别是队长兼支部书记呼吸科副主任魏瑜,副队长兼支部副书记呼吸科护士长史志雪,队员主管护师高娟、薛玉蕾、郭晓伟,护师余乐、徐欢、徐婷婷、王任重。

  临行前,儿子给他写了一封信

  魏瑜是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今年46岁的她一直在呼吸科从事临床工作。

  魏瑜说,在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出发时,她就已经报名,并整理好行囊,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昨天接道今天出征的消息很突然,但是我已经有充足的准备。”

  上高二的儿子得知妈妈即将出发的消息,便给妈妈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儿子这样说道:“当听到这个消息时,我不知道是该自豪、欣喜还是担忧、害怕。但在我犹豫之时,你却已经决定逆向而行。为我们开辟出那炽热希望的道路……在这个时期,我仅能尽我最大努力,奋斗、拼搏,努力向前,不让您有什么后顾之忧……”“当我收到孩子给我的这封信时,我很感动,特意拍下来存在手机里。他说要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支持我的工作。他懂事了。”魏瑜说。

  其实,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魏瑜也一直不在南京,与儿子分离。2018年底,魏瑜前往宿迁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定点帮扶,直到2019年8月回到南京。”回到医院后,她立刻投入临床工作。如今,魏瑜将再次出发。

  疫情面前,儿女情长让步

  “啊?怎么这样?怎么剪成短发了?”昨天晚上,呼吸科史志雪护士长回到家,爱人看到剪成干净利落头发的她愣住了,过一会眼睛里隐约闪烁着泪光。

  疫情面前,儿女情长让步。“没事,老公,头发还会长呢,剪短了方便清洗,带防护帽时头发不会露出来。”史志雪笑着对爱人说。作为省中医院呼吸科的护士长,在疫情肆虐之时,她早就做好上前线的准备。当医院发出号召后,她第一时间请战,昨天中午医院最后名单确定后,她打电话给爱人,爱人的两个姐姐立刻行动起来,到超市帮她购买生活用品。

  临出征前,史志雪说,自己的心情有些忐忑,但对前方很有信心。“我们一定不负嘱托,帮助黄石同胞打好抗疫这一仗!”

  护士中的“大拿”与团队驰援一线

  最优秀的士兵要被派往最需要他们的地方。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段培蓓介绍,此次参加江苏援黄石支援医疗队的护理队伍,从技术、专业、领导能力上配备齐全,可以说是一支战斗力强的“精锐兵”。

  护士高娟就是护士中的“大拿”。她目前是北京大学全国第一批“NP”高级职业护士学习班的学员。高级执业护士(NP),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全国招收的首批慢病管理系高级执业护士,目前全国仅16名学员,通过学习,完成专业硕士理论和临床实践培养的护理高层次专业人才。高娟目前在上学,完全可以不参加这次抗疫工作。“了解到医院医护人员报名支援武汉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在组织需要之时,理应义不容辞。”说起自己的“壮举”,高娟一脸自豪,“当我回家和爱人、孩子说时,家人都非常支持。”她爱人也是一名党员,汶川地震时作为志愿者奔赴灾区援建,当女儿得知妈妈这次要上前线,已经上小学的她自豪地说“妈妈你是大英雄!”

  她从发热门诊出来直接上前线

  徐婷婷有着 8 年的护理工作经验,曾经 " 转 " 过三个科室,神经外科 ICU、呼吸科和感染科,疫情发生后,一直在发热门诊工作。在特殊时期,为了安全起见,她选择了 " 自我隔离 ",把不到两岁的孩子送到公公婆婆家,自己一个人呆在南京。1 月 21 日,是我院启动发热门诊的第一天,她和发热门诊的乔飞主任、车军勇主任搭班,在全副武装的情况下,从下午 5 点一直上到第二天早上 8 点,中间没有喝水,也没有上厕所,15 小时,已经是人体的极限,第二天和同事换班的时候,还很乐观地说:" 我还蛮佩服自己的,这一夜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此次成为江苏省中医院援黄石医疗队一员,她感到责任重大,作为入党积极分子,2 月 9 日当医院确定人员后,她说:" 早就准备好了。"

  怕爱人担心,把报名信息删掉

  “军人职责是保家卫国,我们医护职责就是救死扶伤。”铮铮誓言七尺男儿,也是此次江苏省中医院的9名勇士中唯一的男生,王任重,江苏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名男护。别看他阳刚的外形,却有着一颗非常细腻的心。

  医院第一批动员报名时他就和我院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同事卢爱明一起请缨,卢爱明作为第一批支援武汉前线出征时,作为同事的他很是担心。“毕竟对疫情的情况不了解”。王任重刚结婚不久,为怕爱人担心,他报名后就把信息删了,“前方战友的相互关心交流,医院大后方的全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为了给丈夫鼓劲,今天中午爱人也来到医院送他出征。

  拥抱、耳边叮咛、再往口袋里塞一瓶酒精喷雾……临别之际,王任重的妻子不忍落泪,一再和丈夫说,平安归来!

  “平安归来!”也是每个人的祝愿。在一声声祝愿中,江苏省中医院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队员们踏上征途,和全省医护人员一道,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阻击战而努力。

  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队员们定会摘下口罩露出美丽笑容!

  交汇点记者 叶真

  视频王子杰

  通讯员 冯瑶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