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准、严、稳”“圈”住奥密克戎,无锡交出高分抗疫答卷!
2022/02/28 21:17  无锡日报  

  27日晚,随着无锡市疫情防控第74号通告的发布,此轮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倒推14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挑战闪袭这座城市。传播力更强、更隐匿、更易逃逸免疫屏障的奥密克戎病毒确诊病例在无锡出现,涉及多所学校,传播链主要集中于在校学生及其家长。

  面对突变与危机,一座城市的真实模样会更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凭借快、准、严、稳,无锡牢牢“圈”住奥密克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锡努力交出了一份值得剖析的高分答卷。

  果断决策,把握阻击战的走向

  2月15日6点48分,无锡市疾控中心接到第五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初筛阳性报告。6点49分,报告无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同步推送公安,7点19分公安推送了1号病例初步轨迹报告。8点,市领导抵达锡山区部署该区域的全面应战举措。

  同时,接锡山区疾控报告,2号病例初筛阳性,为1号病例的女儿。2号病例所在的学校为锡师附小,当时已开学上课。8点45分,无锡市区疾控完成流调核心信息,11点15分,1号病例复核阳性确认。14点,无锡市疾控实验室锁定为奥密克戎突变株。

  根据流调显示,1号病例行程涉及全市大部分地区,重点在锡山和梁溪两区,2号病例的出现则预示着极大可能在学校中引起传播。

  城市决策层果敢决策:划大圈、快管控、再流调!

  15日下午,无锡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点调会,提出抢抓“黄金24小时”,迅速对阳性感染者的工作、居住、活动场所进行封闭管控,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控圈、流调同时进行,这一突破常规的打法,在疫情防控的24小时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决定了未来整场战役的走向。

  锡山区,1号病例居住的小区15日10点开始了首轮全员核酸检测,8000多名居民在3个多小时内完成采样。当天,锡山区排查锁定了252位阳性病例密接者,在确定所有人行动轨迹的基础上,逐一厘清风险点并划出4个管控区域,火速切断与社会面的联系。

  梁溪区,15日9点,锡师附小所有人不得进出,所有班级停止流动,班主任老师进班……短短10分钟,相关班级被转移到了独栋的艺术楼内,校园立即实施封闭式管理。20点,45辆转运大巴及近100名随车人员,转运密接、次密接千余人。

  “前24小时的流调、管控工作尤为重要,晚一分钟就可能出现新的密接人员!”由无锡市疾控和公安组成的联合流调组犹如福尔摩斯般将病毒的最初轨迹抽丝剥茧般呈现,1号病例活动轨迹细化到分钟,确保严丝合缝。

  当天17点,随着本轮疫情的第一份通告——第61号通告的发布,无锡正式向奥密克戎宣战。

  严丝合缝,拔去“毒龙”的獠牙

  最容易扩散的场景,却没有在社会面扩散。

  此轮无锡疫情发现的14例阳性人员都是在隔离点发现的,也就是说,都是在管控人员中发现的。所有的阳性病例都来自同一传播链条,可见无锡“圈”的精准,“守”的严实。

  这是两年多来疫情防控体系运转的一次成效展现,“城市防控体系”被疫情触发后,严丝合缝地快速运转。

  15日疫情发生后,无锡市疾控中心流调溯源专业队在锡师附小快速开展流调处置工作,经过对现场的专业研判,根据奥密克戎潜伏期更短、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同楼层学生之间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提出快速判定和管控密接的范围、把可能的风险人群全部纳入管控的建议。

  对此,指挥部迅速作出决定,感染者所在班级的同一楼层的班级师生参照密接管理,统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学校其他一般人群则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几天后,在锡师附小其他班级的参照密接管理人员中发现一名无症状感染者,事后证明这个决策相当关键!

  精准的流调让病毒无处遁形,也确保每一个健康的人可以自由畅行于城市。2月15日以来,由无锡市疾控和公安组成的全市流调专班,平均每人每天工作20小时。截至目前,无锡市公安机关累计核查50.6万余人,其中在锡38.5万余人,全链条复盘14名阳性病例,时长竟然达到5.5万余分钟!397名高危密接人员114.3万余分钟活动轨迹,筛查出直接接触、间接接触人员9296人。

  各板块、疾控、卫健、公安、教育等部门快速应对,党员、志愿者集结、冲锋、坚守。梁溪区第一时间全域激活区、街两级指挥作战体系,身着“红马甲”的身影,坚定地站上了疫情防控一线。

  18日,三座火眼实验室投入使用,应对单日100万人的核酸检测高峰。无锡市卫生健康部门从无锡市人民医院、江大附院等多家医疗机构调配近60名医护人员,迅速就位。

  都说奥密克戎是一条跑得比流调还快的“毒龙”,但在雷霆万钧的执行力下,它被拔掉獠牙。

  科学精准,城市治理收放自如

  局部、暂时的停摆是为了让城市尽快恢复健康。无锡用科学决策和精准行动换来了市民高度的配合,让防疫成为全市上下往同一处“发力”的行动。

  在疫情发生之初果断靠高一档、向前一步,划大圈、严管控;在流调清晰、检测结果出炉后,又及时缩小管控范围,尽可能减少对城市日常运转的影响,尽可能地统筹好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

  此轮疫情应对中,对密接者、次密接者以及其他一般接触人员分别落实了闭环管理措施,同时,并未启动全市范围内的核酸检测,避免了人员大面积聚集、可能触发的系统瘫痪等一系列与稳定相悖的情况。

  收放自如,体现城市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彰显的是城市治理手段的科学、精准和智慧。

  去年刚刚投用的城运中心,发挥了联防联控“大脑”的作用,核酸采样信息系统可将全市9000多个核酸采样点的大多数画面传输回城运中心屏幕,若发现突发情况可实时同步市联防联控指挥部及相关单位。

  疫情是对城市网络的实战检阅。按照疫情发展进行全过程跟踪,从发现、隔离到治疗,从社区管理、居家隔离到信息监管,充分实践了“全周期管理”的理念,在每一个环节都形成了科学的闭环。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生命体,应具备时刻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通过一场“战疫”的胜利,无疑将推动智慧的城市运行系统进一步升级和完善,为无锡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助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