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 上海仅这个区的疾控中心就有6对战“疫”夫妻
2022/01/21 11:01  央视新闻客户端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当下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上海市的奉贤区共有132人参与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其中,有不少都是战“疫”夫妻档。记者从奉贤区疾控中心了解到,这里就有6对夫妻均在防控一线。他们有些是双流调组人员,有些是流调加密接组的“混合双打”,每每接到新的工作任务,他们克服了双职工家庭的艰难,义无反顾投身到抗疫一线。

  带娃加班的80后流调夫妻组

  作为流调队的骨干,80后的高善西和邱烨静夫妻俩常常一有任务,就匆忙奔赴单位投入忙碌的流调工作中。丈夫高善西是食品新冠防控组的一员,常常要四处奔波采样检测,更是无暇顾及孩子。

  由于疫情的关系,往年会来帮带孩子的邱烨静父母不能来上海帮着照顾小孩,两个孩子只能靠夫妻二人来照看。但因为投身一线工作,他们经常顾不上给孩子做饭,懂事的儿子此时也像个大人一样,帮着父母照料着只有4岁的妹妹,虽然只有小学三年级,但是兄妹俩在家里一起画画看书,让父母也能安心在抗疫一线工作。有时遇到晚上或周末加班的时候,兄妹俩没人照顾,此时夫妻二人不得不选择带娃加班。夫妻俩在紧张工作,孩子就在一旁做作业。两个孩子不吵不闹,静静地陪在大人身边。有时候一陪就是到深夜,似乎爸爸妈妈加班已经成为他们的小习惯。儿子女儿非常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爸爸妈妈可以准时下班,一起吃饭,讲故事给他俩听。考虑到有不少像高善西、邱烨静这样特殊的双职工家庭,上海市奉贤区疾控中心全力将所有一线的防疫夫妻错开排班,方便轮流照顾家里的孩子或长辈。目前,高善西夫妻俩的托幼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孩子有了托管的地方,夫妻俩可以更安心投身到抗疫的工作中。

  经常通宵加班的90后“流调+密接”夫妻组

  陈爽和于洲是分属流调组和密接组的一对90后的战“疫”夫妻。一个接一个的电话核实确认信息,就是陈爽在密接组的重点工作。

  实际上,密接组忙碌的形式与流调组不太一样。陈爽说,流调工作高强度且繁复,密接组工作则是属于细水长流。在流调工作结束之后,密接组需要一直持续跟进,包括后续的核酸检测等。当收到上海市疾控下发的协查函,或者其他区疾控推过来的信息的时候,他们就需要第一时间核实信息,确认其是否去过或者接触过相关的病例、密接等。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四五点钟也是有的。这对年轻的夫妻也同样面临着无法照看年幼宝宝的难处,好在长辈及邻里帮忙看管。陈爽表示,能为上海新冠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觉得在一线坚守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当前上海的防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容半点懈怠,像这两对80后90后战“疫”夫妻在上海还有很多。这些战“疫”夫妻舍小家为大家,此刻或许仍在坚守岗位,但正是有了他们的负重前行,才筑起了上海抗疫的铜墙铁壁。向你们致敬!

  (总台记者 白廷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