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如何做到“6小时逾千万人”核酸采样?
2022/01/11 11:50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郑州如何做到“6小时逾千万人”核酸采样?

  中新网郑州1月9日电 (记者 刘鹏)连日来,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郑州市已开展四轮全员核酸检测。那么,这座河南省会城市是如何做到“6小时逾千万人”核酸采样的呢?记者从9日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4场新闻发布会上找到一些答案。

  发布会上,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1月3日,在接到首例本土阳性病例的报告后,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的全面指导下,在河南省委、省政府每天指挥调度下,迅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强化专班力量,实行24小时集中办公、扁平化指挥,建立日例会、日研判、日交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截至9日12时,郑州市已累计报告本土阳性病例82例,分布在:二七区38例、中原区24例、管城区9例、航空港区4例、金水区4例、高新区2例、郑东新区1例,均为轻症和普通型。

  1月3日,郑州市启动了第一轮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并计划通过多轮次、滚动式全员核酸检测,实现“起底捞净”。前三轮重点人员和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3500多万人次。其中,第一轮重点人员检出阳性3人,全员检测检出阳性7人;第二轮重点人员检出阳性6人,全员检测检出阳性2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17人(均为重点人群),4例待复核,其余阳性多为密接筛查或隔离点筛查发现。9日,郑州市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下午16时已完成采样,10日将继续开展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

  从郑州近几次全员核酸检测时间来看,官方提出的要求是,用时6小时完成逾千万人的核酸采样。外界关注怎样做到?

  在介绍郑州市核酸检测情况时,李慧芳表示,一是提升检测能力。郑州全市共投入3.3万余名采样人员,并按照人员分布情况,设置了6184个采样点位,方便大家采样;郑州市域内18家省级、14家市级医疗机构以及县乡基层卫生站所打破层级,统一调度;按照“白天市民检、晚上机器转”的工作要求,投入2000余台转运车辆4000余名转运人员转运样本,保证检测速度;派出20名质控专家24小时驻点把控实验室质量,督导组不间断开展现场督导检查,保证检测质效。

  二是服务困难群体。广泛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采取“逐门进、逐人过”的模式,逐户逐人了解掌握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对老人、孕妇、幼儿、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困难群体以及特殊区域,及时安排采样小组上门优先进行采样检测。

  三是优化检测流程。为与病毒赛跑、同时间争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指导下,不断优化采、送、检、报流程,基本实现了从检测阳性到报告初筛阳性间隔1小时、报告初筛阳性到确诊1小时,混阳样本6小时内单采单检核实,并同步实施管控。

  此外,在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协调5个兄弟省份向郑州市支援检测人员和设备,河南省内10个地市向郑州市支援医务人员。十余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公安民警深入一线,确保郑州在6小时内基本完成1000多万人的采样任务,24小时内完成全部检测任务。

  李慧芳称,从当前核酸检测结果来看,郑州市疫情传播链条较为清晰,感染者基本处于郑州划定的“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内,疫情发展与预判形势一致,疫情传播可防可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