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将至,专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别放松
2021/09/18 14: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假期人员流动频繁,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复杂,疫情传播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大,此外一些呼吸道、肠道传染病也逐渐进入了秋冬季发病高峰期。

  如何过好安全祥和的双节?记者中午专访了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胡建利。她作了如下提醒:

  科学规划假期出行。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如确须出行,行前要尽量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谨慎、合理安排行程,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选择省内出行、旅游线路。前往低风险地区时,也要提前做好规划、错峰出行,并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

  旅途中注意个人防护。尽量选择自驾,在搭乘火车、高铁、飞机、长途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提前准备好充足的日常防护用品,如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等。

  做好假期行程记录。外出旅行时,请及时记录相关出行信息,包括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车牌号)、时间和座位号,用餐饭店或住宿宾馆名称、地址、同行人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以便需要时及时提供。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行前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时,应取消出行计划并尽快就医。出行过程中,如有可疑症状,要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规范就诊。

  公共场所注意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确须前往时,坚持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尽量减少聚会,聚餐聚会时注意减少人数、缩短时间,室内注意通风,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入住宾馆时,更要注意通风换气。

  做好多病共防。进入秋冬季,流感、诺如病毒胃肠炎、痢疾等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进入发病高峰期,可选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外出就餐选择分餐制,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生的蔬菜,不喝生水,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和其他非正规途径购买的食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