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薇:疫情不息 冲锋不止
2021/09/09 11:08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迪 管彤

  今年以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团队再接再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值得铭记的闪光时刻——

  2月25日,腺病毒载体疫苗获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

  6月1日,该疫苗在巴基斯坦实现本地化生产。

  7月26日,雾化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临床试验数据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在线发表,这是全球首个发表的新冠疫苗黏膜免疫临床试验结果。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抗击新冠、抗击“非典”、汶川地震防疫、阻击埃博拉疫情等多项任务中,陈薇一直秉持着这一人生信条。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薇率领军事医学专家组在大年初二紧急奔赴武汉。仅用一天时间,她就带领专家组完成了帐篷式负压实验室和检测平台的搭建。她第一个进入实验方舱,细致检验各类装备;队友执行高风险任务前,她都会挨个检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在抗疫第一线,陈薇超负荷运转,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3个多月下来,白发多了,人瘦了一大圈。

  “中国的疫苗,必须由中国自主研发。”陈薇率领团队与北京后方科研基地协同作战,集中力量展开疫苗研制应急科研攻关。2020年3月16日,他们研制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正式进入临床研究阶段,这是全球首支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4月12日,疫苗开展Ⅱ期临床试验。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的公布,这是全球第一个开展Ⅱ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

  陈薇的座右铭是“行胜于言”。她用行动深深影响着周围的人。

  在武汉抗疫期间,在陈薇的带领下,核酸检测组姜涛团队连夜制定安全操作规范和应急预案;负责流行病学调查、气溶胶采样的曹务春、曹诚团队,每天穿梭在各大医院以及重点区域;助理研究员张梦瑶、杨益隆从早上7点到次日凌晨,一天内数次出入武汉泰康同济医院、火神山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两名青年科研人员主动递交入党申请,获批火线入党。

  去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主席向陈薇颁授了“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那是我永志不忘的时刻。这份荣誉属于全国全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战线的所有同志。”陈薇动情地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8日04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