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无疫”新城,他们用爱心点旺城市的人间烟火
2021/09/01 22: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党的大事”。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在再次通过“无疫”大考的同时,从一件件普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小事入手,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爱心服务,在细节上照出民生情怀,于细微处见证为民服务,点旺了一座城市的人间烟火。

  警车开道,“爱心车队”接送居民“补给”

  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张小区出入证、一纸核酸证明,这些与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小事看似不起眼,但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影响群众的生活。

  泰安镇山河村四面环水,疫情卷土重来,新城一直关注该村2274名村民日常生活。9月1日上午8点半,新城5辆“爱心车队”大巴车准时停在泰安镇山河村唯一的卡口,等候村民上车“到镇上的超市购物”。此次出行可谓高规格:警车开道,并且每辆大巴车都配有2名来自区属国有公司和山河村的工作人员。

  据山河村党总支负责人介绍,“首批”共有符合健康、行程两码以及核酸检测阴性条件的130名村民畅游此次“购物行”,行程分为两个阶段,上午去泰安镇超市、下午去杭集镇吉麦隆超市。另据其称,此次出行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所有人严格遵守一米线排队上车,车内间隔座位。“百里路半九十,现在新城全区到了最后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细中又细,精准管控好。”

  当天上午,首批乘坐“爱心车队”的居民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出入券查验登记、苏康码等防疫措施,进出超市秩序井然,自觉保持安全距离。精心服务暖人心,首批采购团居民一致表示:“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都能理解防疫指挥部的各项政策,我们一定遵守规定,为疫情防控工作尽到个人应有的责任。”

  群众“点单”,“爱心超市”党员干部“跑腿”

  8月25日,新城首家平价“爱心超市”在山河村建成;8月26日上午,3台载着满满生活物资的货运车由警车护送,驶往新开设的平价“爱心超市”上新补货;8月27日起,新城在全区范围内选址布点多个平价“爱心超市”。

  与外面超市不一样的是,“爱心超市”“红色元素”满满,每个超市配备国企党员“店小二”驻守,负责平价“爱心超市”的经营、补给、服务等工作,“接单就跑”的服务则将暖心“热点”设在了居民需要的每一处。

  人间烟火味,治愈凡人心。为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将暖心服务送至每家每户,新城建立373支由1名乡镇领导挂包,1名机关驻点干部、1名村书记、1名村干部、1名网格员和相应数量的社会志愿者构成的“1+4+N”驻点服务队,进驻每个居民小区、村组(庄台)、每个楼栋,做好封控管理下的民生保障服务,从宣传、下单、团购,到接单、派单、分拣送货上门,志愿者“铁脚板”将新鲜蔬菜肉类、生活用品配送入户,确保新城居民的“菜篮子”安全可靠。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城2000多名党员干部在战“疫”前线化身“代购员”“管家员”“服务员”,用实际行动当好了群众的贴心人,群众点单、干部跑腿的暖心事每天都在新城上演,

  枝叶关情,“爱心服务”派发“不漏一人”

  人间有味是清欢。疫情防控以来,新城心系困难群众,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开展多轮次网格化、地毯式摸排,确保信息排查、物资保供不缺一户、不漏一人,牢牢维系每个家庭应有的“烟火气”。

  新城积极落实重点生产资料和民生物资保供车辆通行证发放和管理工作,为民生物资积极协调通关过卡,杭集、泰安两镇营业的5家超市供货顺畅,满足了全区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为了使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安心“宅”家,消除生活后顾之忧,新城按照“应隔尽隔、应保尽保”的要求,安排服务专班每天购买新鲜肉类、当季时蔬、大米、大豆油、消毒液、口罩等物资,组合“爱心服务大礼包”套装1000多份,每天免费配送上门。大爱无言,大音希声。据统计,解除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的100多人,全部变身志愿者,主动请缨到新城核酸检测现场、防控卡口等抗疫一线。

  一枝一叶总关情。针对独居老人,新城组建专项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每天准点将做好的热菜热饭送上门,“点对点”“承包”了他们的一日三餐。无微不至的送餐服务,让杭集村一位70多岁的老人非常感动,连声称谢,一再表示“我还能做点简单的吃的,你们以后就不要给我送饭了”。

  对全区100多名独居老人、独居未成年人、生活不能自理独居残疾人,采取一名党员结对帮扶一名“三独”人员的方式,每天上门一次,购买生活必需品、制订每日三餐食谱、打扫卫生,帮助独居老人与亲属通话或视频通话……

  群众利益无小事。新城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向因疫情影响低收入的群众发放1500份、价值30.85万元的米油肉菜生活物资,向城乡低保、困境儿童、分散五保等发放防疫临时生活补贴12.36万元,为有严重基础疾病以及孕产妇开通特殊人群就医“绿色通道”,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度残疾人等42名特殊困难人员提供基本照料服务……随着疫情防控进入过渡期,新城启动了免费发放相关防疫物资,其中就包括第一批80万只医用口罩。

  通讯员 玉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