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疫线”38天,今天他第一次请了假
2021/08/30 21: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30日,常州市武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员周一超已经在南京、扬州两地连续工作了38个日夜。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周一超这才在同事们的强烈要求下第一次请了假,去医院看看眼睛。

  周一超(右)在工作中

  疫情之中,流行病学调查是控制新冠疫情的关键。一条有效的信息可以帮助排查出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和密切接触人员,有效遏制疫情扩散。一个多月的时间,周一超和其他流调员们一同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并对排查情况进行汇总登记,形成一份份详尽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排查工作任务繁重,不仅排查范围广大,排查信息多,针对重点排查对象还要反复排查。为了确保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内容万无一失,流调员们往往一天翻阅上千条信息,在电脑前一盯就是好几个小时。周一超的眼睛里慢慢地开始出现了红血丝。

  “流调工作是疫情防控的起始和关键,战友们都在忙碌,我不能拖后腿。”在快速的推进的流行病学调查中,疫情传播链一次又一次被切断,传播力强的德尔塔病毒被一次次控制在更小的范围内,疫情逐渐可控。此时,周一超的眼睛已经被鲜血充满了。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做流调,耐心、细致非常关键,病例的活动轨迹,他们接触了什么物品、人,有没有做防护,都需要细致梳理。然后,确定重点排查的人员有哪些,再进行电话排查。” 周一超介绍,有时候重点人群想不起来自己的活动轨迹,或者记忆比较模糊,“我们就要不厌其烦地不停询问,一个线索接着一个线索摸排”。他说,“为了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事们都很拼,我也不能‘掉链子’。”

  30日一早,周一超赶到苏北人民医院接受治疗,随后又匆匆返回驻地。他说:“我的战友们还在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进展,我也要坚持下去,和他们一起守住这条关键的疫情防控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