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封”不住的人间烟火
2021/08/28 13:43  新华报业网  

  一屉冒着热气的包子、一盘清爽筋道的烫干丝、一瓶香浓可口的本土牛奶……疫情前,很多扬州老百姓如此惬意地打开一天的生活。疫情下,为让居家老百姓安心战疫,一场保供接力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展开,“烟火气”暖胃暖心。

  不分昼夜生产

  近一个月来,居家抗疫的扬州人吃到的包子,很多来自东园小馆。扬州东园小馆事业部总经理刘军超告诉记者,70多家东园小馆几乎遍布扬州大街小巷,疫情发生后门店陆续关闭,打到店里订包子的电话日渐增多。

  8月2日,经过多方协调争取,东园小馆15家门店恢复营业,成为扬州最早复工的餐饮企业之一。东园食品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经理孙纪超粗略计算,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有9万多只包子从扬州东园集团供应链中心流向扬州市民餐桌,其中每天通过门店配送至社区居民手上的包子有1万多只。

  平时,东园集团供应链中心生产线上的工人约600多人,疫情发生后急剧减少至150多人,平均每天工作15-16个小时,产能也由原来的30多万只下降至9万多只。一线装卸员工在车间地上铺了两块纸箱,没车就抓紧躺着“眯”会儿,一有车来马上起来接着干。为尽可能满足市民需求,东园小馆根据订单不断优化调整包子供应结构。“刚开始供应的包子有10种不同口味,后来把六成以上生产力放在青菜包、肉包、三丁包这3种老百姓买得最多的包子上。”孙纪超说。

  生产减员不减效的,还有老百姓熟悉的扬大牛奶。在扬州市高邮生态智慧牧场,每天早上7点半,42名员工就开始一天的工作,分成3班生产到次日凌晨1点。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场区消杀、进出车辆消毒……为确保生鲜奶生产、运输环节安全,他们已在场区封闭居住28天。

  扬大康源乳业总经理林建群说,公司自8月10日起启动住场生产保供应急预案。“我们自愿住场、生产保供,确保生产和防控双安全。”该公司51名员工集体承诺。在一线生产工人只有平时三分之一的情况下,所有住场人员统一调配、一人多岗,从凌晨三四点忙到晚上12点左右,每天高强度工作15小时以上,确保生产不断线。

  想方设法配送

  8月26日上午11点半,90后党员方正将121份“扬大牛奶”组合套餐送到扬州市开发区扬子津街道金湖湾小区后,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下一个送奶点。方正是扬大康源乳业有限公司财务部的会计,疫情发生后,她和同事们志愿加入“送奶工”队伍,仅8月26日一天,他们就完成了18万杯“扬大牛奶”的配送。

  “疫情防控期间,道路限行、人手不足,为了保证牛奶供应不断线,我们组建了25人的党员志愿配送组,从早到晚为主城区市民配送新鲜牛奶。”扬州大学实验农牧场党总支书记房东升说,配送组成员都是公司各部门的党员干部,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工作量极大。此外,公司还启用了10多辆配备温度远程监控系统的冷藏车,让市民喝上“放心奶”。

  疫情期间实行封控管理,网购和以往订户送奶的“最后一公里”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林建群介绍,公司组织党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参与牛奶装箱及配送工作,配送员从早7点到晚10点进行牛奶配送,日最高配送量5700多套(每套有11至18份奶制品),目前每天可以配送100多个小区。牛奶送到封闭小区后,由社区志愿者和网格管理员配送至每个订奶户;送到封控小区后,则由志愿者通知订户有序取奶。

  疫情发生后,东园小馆15家门店也从开门迎客切换至“疫时模式”——和社区合作建立包子订购群,统计附近社区居民的订单,然后把包子分拣打包、配送至社区。疫情期间,一个门店仅有3-5名工作人员,员工、店长肩负分拣、打包和配送多项职能,就连刘军超也当起了配送员,8月2日以来他已陆续给16个社区送去1万多只包子。

  对东园小馆而言,疫情期间社区团购集中配送是一个既便捷又节约成本的方法,但刘军超也接几十元的订单。近几年来,家住邗江区东方百合园的刘阿姨早饭几乎都是在东园小馆解决,疫情发生后,她有一天打来电话,说希望店里给她送30只包子。每只包子2.5元,这一单总价75元,刘军超仍想办法完成了配送。

  8月26日上午,刘军超刚到东园小馆四望亭店门口,就看到店长陈宜文搬着两箱包子正要出门。原来附近社区一位老人不会用手机接龙下订单,陈宜文就把各种口味的包子装了满满两大箱送到社区门口,老人选购了40多个包子,他将剩下的一大半再搬回店里。

  爱与信心的传递

  为让居民安心抗疫,无数平凡人不计报酬、接力坚持,在一餐一食间传递爱与关怀。

  豆干、豆腐、百页、干丝……近3周来,扬州新盛综合农贸市场经营户曹纯田每天都在群里接单。“相比标准化套餐,这样配货是麻烦了点,但大家吃得开心就行。”他告诉记者,万豪西花苑、京华城等10多个小区每天订单至少200多单,多的时候有300多单。

  疫情期间大家闭门不出,曹纯田家两个人早上7点出发,最迟下午1点前要把所有配货送到小区门口,等志愿者交接。“近的地方我们就骑电瓶车,远的地方开车送,一天总得10多趟吧。”自贴油费、冒着大太阳在外面跑,但曹纯田卖的豆制品一分钱也没涨,“特殊时期,辛苦一点不算什么”。

  扬州嘉宏物业名门都汇小区负责人郜志艳告诉记者,小区内共有112户,入住率在60%左右,以扬州本地人为主,现在平均两三天团购一次包子,每次都有五六十份。小区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夕阳红”群,每天及时推送订货通知,老人如果没有在群里答复,就有志愿者上门询问需求。

  家住大刘社区御景苑的志愿者张锐,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成了小区东园包子的临时“快递员”。“8月20日,帮大家一口气订了225份一共5400只包子。”张锐回忆,由于小区位于扬州西区,而包子从城东运来到达小区一般是傍晚,有天晚上10点半才到,等他逐个单元送完包子回家,已是次日凌晨。

  “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不管在哪,陪你吃包子的人都在你身边”“抗疫这道题,我们一起做,我们在扬州,风雨同舟”……8月26日,25万只东园小馆包子连同这些暖心话语,被送到居民、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手中。

  “包子是扬州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不仅想让老百姓吃上热腾腾的包子、尝到熟悉的味道,更想向扬州人传递温情、传递爱。”孙纪超说,疫情发生以来,东园小馆生产的包子有不少捐赠给敬老院、医院、社区等,员工们对此积极响应,纷纷提出要加班生产。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四季园小区一些居民表示要送锦旗向东园小馆表示感谢;一些社区居民收到“爱心包子”后,专门制作短视频发到网上表达谢意。“捐赠包子,就是为感谢20多年来一直照顾东园小馆生意的扬州人,看到这些视频后,我很感动。”孙纪超说。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洪叶 李睿哲 李源 王拓 杨频萍

  图片 交汇点新闻

  编辑 林元沁 校对 徐睿翔 值班主编 孙巡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