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昨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排查密接及次密接151人二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2021/08/27 11:53  新华报业网  

  8月27日,扬州召开第29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会上通报,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70例,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经专家评估,当日20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转至定点医院康复,累计出院258例。

  26日新增病例1例,已对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扬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尹成雷通报,8月26日0-24时,扬州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普通型,来自封控管理小区。

  通过对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已排查出151名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均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隔离管控,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昨日送检的93份确诊病例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样本中,共检出2份阳性样本,为家中物品样本,已经对相关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杀。

  26日,扬州对部分地区开展了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152万人。27日,扬州对高邮市全部区域;仪征市全部区域;邗江区、广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等区域内100个居民小区;邗江区、广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近14天内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居民小区;集中隔离点,开展核酸检测。

  截至8月26日24时,共有74例确诊病例在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其中轻型14例,普通型60例。238例确诊病例目前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治疗,其中轻型30例、普通型208例。目前所有患者都在全力治疗中。

  精准调整管控措施,逐步放宽封闭封控小区人员流动限制

  当前疫情形势下,扬州小区管控下一步怎么做?扬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管控与服务工作专班负责人、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林灿表示,管控措施给居民群众生活带来不便,但是广大群众能充分理解,很多居民还成为线上线下志愿者,向居民群众致敬,下一步将努力更扎实地做好管控,针对近期零星病例的散发情况,进一步落实分级分类管控的措施,继续加强小区出入口和内部的值守巡逻,加大出入小区人员的证件、个人防护和健康状态查验力度,强化街面巡查巡防,同时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加强基本生活物资的“即到即送”等服务。

  同时,扬州将结合疫情现状、风险评估以及核酸检测等情况,对不同区域分梯度、分类别渐次有序地精准调整管控措施,实施一定期限的过渡期管理,逐步放宽封控小区和封闭小区的人员流动限制,并及时以通告的形式公布。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重点做好8方面消毒

  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罗直智介绍,居家消毒主要关注于空气、垃圾、物体表面、地面、日常织物、餐具、手及皮肤黏膜、污染物等8个方面的消毒——

  首先,空气消毒。居家期间,须保持通风,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可以用电风扇等工具通风,不能使用中央空调系统。同时要注意保温,避免受凉感冒。建议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

  其次,垃圾的消毒。家中专用垃圾桶要加盖并套上塑料袋,专人专用。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到专用垃圾桶里,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鹅颈式扎紧塑料袋口。

  第三,物体表面的消毒。家中台面、门把手、开关、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到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最少一次。

  第四,地面的消毒。每天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拖把进行拖地。消毒液要用冷水配制,不要提前配,待使用时再进行配置。

  第五,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物品的消毒。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1小时,或煮沸15分钟。消毒液浸泡纺织物时,有可能导致布料褪色,建议近期选用不易褪色的衣服,消毒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第六,餐具的消毒。餐具完全泡在水中,煮沸15分钟后,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干净。也可以将餐具放入蒸屉,水沸腾后开始计时,蒸汽消毒15分钟。家中有符合国家标准食具消毒柜的,按照说明书消毒。

  第七,手部及皮肤、黏膜的消毒。手部可采用含量为0.5%碘伏消毒液,或含75%酒精的手消毒液(或消毒凝胶),擦拭手部1-3分钟,防止手部造成的交叉感染。手上如果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用洗手液在流水下洗干净手,然后再进行消毒。皮肤被污染物污染时,应立即清除。然后用纸巾或纱布等沾取0.5%碘伏消毒液至少擦拭消毒3分钟,再用清水洗净。黏膜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或0.05%碘伏冲洗消毒。也可使用其他含醇速干型手消毒剂,但不能使用主要成分为氯己定的手或皮肤消毒液。

  此外,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等污染物直接污染地面时,少量污染物可用纱布、抹布等沾取5000mg/L 含氯消毒剂或者消毒湿巾小心移除。大量污染物,使用干毛巾或纱布完全覆盖后,用足量的5000mg/L含氯消毒剂浇在毛巾上消毒,30分钟后再小心清除干净。再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拖)被污染表面及其周围2米范围。处理时,要带上手套与口罩,处理完毕后洗澡、换衣服。

  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周晶 顾敏 洪叶 杨频萍/文 邓晓琦 王昊晨/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