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新增1例病例来自集中隔离点 逐步解封是现阶段首要任务
2021/08/25 13: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5日,扬州召开第27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会上通报: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69例。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经专家评估,当日27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转至定点医院康复,累计出院202例。

  新增1病例来自集中隔离点系此前确诊病例家人

  扬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劲松通报,8月24日0-24时,扬州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轻型,来自集中隔离点。

  新增病例是此前确诊病例的家人,根据流调情况,此前确诊病例是在封控小区居家管理期间被隔壁邻居感染,继而传播给昨日新增病例。8月18日起,新增病例作为确诊病例的密接被集中隔离管理,每天核酸检测,直至24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专家诊断为确诊病例。

  8月24日起,扬州将广陵区广陵经济开发区、邗江区汊河街道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截至目前,扬州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21个。同时,根据疫情形势,25日扬州再次对邗江区公道镇、杨寿镇、瓜洲镇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朴席镇进行管控调整,4个乡镇内小区(自然村)实行“每户每3天限一人”进出小区(自然村),出行范围限于所在乡镇内。

  8月24日,扬州市对部分地区开展了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55.91万人。25日,扬州将对18个乡镇、街道、园区的部分区域和集中隔离点,共计约55万人开展核酸筛查。

  社区传播基本阻断逐步解封是现阶段首要任务

  本次扬州疫情累计确诊病例569例,高峰时单日确诊58例,报告确诊病例的小区(村组)数累计达到148个。目前扬州社区已经连续7天没有新发病例。

  对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社区防控组专家、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判断,社区传播已经基本阻断,本次疫情已经迎来社区防控的阶段性胜利。“逐步解除社区的封闭封控管理,让扬州有序地恢复到正常状态是现阶段的首要任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趋稳向好,社区防控的策略也需要适时地做出调整。吴浩建议,要遵循调整、观察、再调整、再观察的原则,根据风险评估,将扬州市按照“主城区外围无疫乡镇+生态城”“主城区城区无疫小区”“满十四天无病例的封闭区”“十四天内有病例封闭区”,形成4个梯度的分类,结合近期安排的核酸检测结果,采取分级分类渐次有序的解封方案。

  进入到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要做到防控措施的常抓不懈,才能保证面对疫情的有备无患。吴浩建议,要提高公民健康素养和疫情防控知识,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的群众性的知识普及,提倡居民减少聚餐聚会,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和社交距离等个人良好习惯。建立完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对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和私人诊所加强监管,发挥基层社区医院和药店等哨点作用,早期识别新冠肺炎高危人群和疑似患者,包括发热患者和有其他疑似症状的患者。精准的防控建立在精准的流调之上,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行健康码扫码记录行程轨迹的手段,替代纸质登记,使得流行病学调查和社区封闭封控区的划定更加精准高效。

  吴浩提醒,解封不等于解防,要保持随时进入疫情应急状态思想准备和其他各项准备。疾控机构要加强风险评估分析,遇有疫情时,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向公众提出健康提示建议,属地政府要采取必要的分级管控措施,特别是对密闭场所的聚集性活动要及时调控或疏散。

  农贸市场每天消杀不少于2次,共办理通行证1339人

  农贸市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关乎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和健康安全。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姜文洋会上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主城区农贸市场复工营业。

  严把环境消杀关。近期已组织主城区30个正在营业的市场聘请专业团队对市场进行全面消杀,疾控机构正在进行环境监测检验。营业期间,各市场每天定时对场内进行消杀,每天不少于2次。

  严把经营户复市关。截至目前,共办理通行证1339人、行车证124张。对办证人员严格把关,要求申报21天活动轨迹,完成疫苗接种,提供近3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禁健康码为红码、黄码和居住在封闭小区人员返岗。每天营业前,对工作人员、经营户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情况,并建立台账登记。

  严把人员进出关。为确保安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对外开放市场将严控场内人流量,原则上场内人流量不超过平时的50%。市场只留1个出入口。为方便市民快速进入市场,目前已经为主城区正在营业的30个市场安装了“苏康码扫描一体机”,扫描苏康码或居民身份证,即可查验苏康码、测量体温和行程追溯。安排专人查出入证明,查口罩佩戴情况,有一项不符合条件的不得进入市场。在市场入场口处划定了1米线,设置人员通行通道,场内设置隔离线和人员通行路线。所有人员进场沿一个方向,单循环走动购物,防止交叉聚集,方便市民有序购物。

  严把食品安全关。要求市场经营户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落实入场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追溯管理等要求。

  严把保供稳价关。要求场内经营户严格落实明码标价销售,严禁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对违反价格规定行为,我们将依法给予严厉打击。截至目前,扬州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农贸市场不明码标价等行为处理了54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周晶 李睿哲 洪叶 顾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