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在两同 同心抗疫 | 扬州市邗江区:党员“立身为旗”,带动群众同心战疫
2021/08/24 17: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00人、两栋封控楼栋两小时内有序检测完毕,小区门岗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为居民群众提供代买、代送服务,协调对接辖区爱心企业……8月2日以来,扬州市邗上街道香格里拉小区33名党员每天都在“战斗”。

  立身为旗,党员先行带动群众前行

  迎“疫”而上,疫情防控就是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当时没多想,我第一个就报名了,就想帮他们一把!”当看到香格里拉小区防疫人手不够时,党员居民潘俊仪触动很深,第一个向社区报到,义无反顾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中。

  一个人是一束微光,一群人便是一团火。短短一天时间,单位骨干、退休党员、在校大学生党员……小区内33名党员在潘俊仪的带动下迅速集结在一起,自发成立香格里拉小区业主战疫行动党支部。他们有的是“上阵父子兵”,有的是“抗疫夫妻哨”,在小区防疫关键之际,冲锋在前、战斗在前。

  疫情防控哪里任务重,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就冲锋带头在哪里。“党员志愿者们太辛苦了,我也要来换班”“算我一个,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我年轻,安排我干什么都行”……行动党支部33名党员努力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逐步集结成了85人的志愿者队伍。“以前我们小区很热闹,现在居民都会自觉地待在家里,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真正做到全民抗疫。”潘俊仪谈起抗疫工作信心满满。

  “香格里拉小区业主行动党支部的成立,一定程度缓解了我们社区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的问题,从最开始补充门岗执勤到后来的核酸检测人员支持,再到参与居民保供民生服务,对我们帮助很大。”邗上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俊说,行动党支部积极动员整合群众力量参与社区抗击疫情,不断优化流程、服务小区居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小区封控任务,这股硬核红色力量让党群关系更紧,使战疫拳头更硬,百姓战胜疫情信心更强。

  擎旗而动,群防群治筑牢社区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小区就是战场。在行动党支部的引领下,85名党员群众在每一幢楼栋、每一个单元、每一户居家进行着“寸土必争”的防疫斗争,守门岗、严排查、广宣传、送物资……

  香格里拉小区行动党支部副书记唐运生是最早参与行动党支部组建和志愿服务的,8月7日被转运至盐城大丰隔离的他无法守在一线,带着些许遗憾的他成了统筹安排轮值人员“管家”。“我们志愿者是3个组轮值的,每次我在排班的时候,都会提前咨询一下,而大家给我的反馈都是‘服从安排’。”唐运生介绍,目前,志愿者队伍分为门岗执勤组、物资服务组和核酸检测执勤组,其中核酸检测执勤组又细分为物资对接检查组、录入信息组、医疗服务组、检测点疏导组、楼栋长组和居民引导组。

  14栋楼,近600户居民如何做到核酸检测两小时内有序检测完毕?核酸检测不是单打独斗,更需团队协作,支部全体成员对这点有着深刻认识。“之前缺乏经验,居民一窝蜂下楼做核酸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很快我们就吸取了教训,现在都是由楼栋长提前下楼,再由引导组合疏导组及时引导疏导,医疗服务、物资对接均明确专人负责,困难群体我们都对其上门检测。”唐运生介绍道,核酸检测涉及的方方面面,行动党支部都会集体讨论,争取每个细节都能最大化落实到位。在这支队伍的集思广益下,小区实现了1100人、两栋封控楼栋在两小时内有序检测完毕,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据了解,在为小区居民提供物资配送服务的基础上,小区内独居老人的生活保障也成为该支部工作聚焦的重点内容。“我们实行一名志愿者服务一位独居老人的挂包机制,平时老人的需求我们都能精准掌握到,社区为老人提供的免费的米油面等我们直接送到老人家门口。”参与物资配送保障的曹留民父子俩,总是第一时间将居民们的物资配送到各个楼栋。

  一枚枚党徽在居民眼中闪耀,一抹抹“志愿红”成了服务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香格里拉小区的33名党员正在用他们显微镜式的服务,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真诚地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可以保留行动党支部好的做法,在小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平常在各自岗位上坚守,有事聚在一起出力。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行动党支部书记潘俊仪深情地说道。

  通讯员 邗组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李鑫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