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援鄂老兵再出征,使命相同结局必胜
2021/08/22 15:47  新华报业网  

  扬大附院援扬州三院重症医疗队护理组组长林建琴:

  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多云

  24天前,扬州按下了暂停键,主城区全面封锁,170万人在家隔离。扬州不怕暂停,因为我们深信,风雨过后,等待我们的必将是生机盎然,“扬”光明媚。

  8月5日,刚结束第一、第二轮核酸采集的我突接上级命令去市三院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没有犹豫,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有着丰富援鄂抗疫经验的老兵,我内心很清楚,去疫情一线刻不容缓,义不容辞。匆匆收拾完行李,我简单发了一条朋友圈:“去年武汉,今年扬州,战场不同,使命相同,结局必胜。”

  和去年不同,此次德尔塔毒株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病毒载量高、转阴时间长,对院感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都说“感控无小事”“感控大于天”,因此到达驻地酒店之后,每人必须经过培训、考核穿脱防护服,拿到“合格证”后才能上岗。

  作为护理组长,除了关心组员的身心健康,工作职责、制度、流程、职业安全与防护、应急预案演练必不可少。进舱前,我会在微信群中告知组员相关注意事项:“舱内走路动作慢一点,别把防护服踢坏了”“随手关门,碰过门把手注意手消”“手不要摸面屏前面”“口罩取了后注意屏住呼吸”……一句句提醒,一声声叮嘱,也成了我最常说的话,我内心明白,除了救治与护理,此次的任务不仅仅是确保我自身的安全,更要保证我所有队员的安全。出舱时,我也总是排在队伍的最后,让队友们先脱下防护服重获自由。

  新的环境中,医护的临床工作都迅速、平稳地步入正轨。队员们在病区内除了日常护理,也会为患者实施“话疗”方案,深度交流、谈心拉家常。

  巡视病房中,一位2岁的宝宝哭闹不止,管床护士小徐怎么都哄不住,洗奶瓶,喂水,冲奶粉,抱抱仍无济于事,原来孩子的妈妈去复查CT了,睡醒的宝宝对全副武装的“大白”们很是畏惧,一直哭着喊妈妈。于是我抱起孩子,拿起床边的积木,打开电视与她玩耍,顺势拿来奶瓶喂了点水,摸了摸她的小嘴,轻轻告诉她妈妈做检查去了,很快回来。

  小女孩貌似听懂了我的说话,停止了哭闹,宝宝的嘴一直在找吃的,原来她是饿了,很快我们拿来一碗面给宝宝喂上了,小姑娘一口接一口,吃得非常开心。她的妈妈回来后看到这一幕,内心充满了感激。自那以后,小女孩看到“大白”们都非常亲切地喊“阿姨”。

  清晨明媚的阳光透过病区的玻璃窗,洒在我的身上,我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我们必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不久的将来,扬州市也必定会再次生机盎然,春光明媚。

  通讯员 仇上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