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谣、顺口溜、歌曲……南京这波防疫宣传以艺战“疫”太走心了!
2021/08/18 17: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本轮疫情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南京不少街道、社区都因地制宜,想方设法助力疫情防控。结合地域特色的顺口溜、奶声奶气的童谣、节奏感超强的歌曲改编……让防疫宣传走心更入心。

  南京娃改编的抗疫童谣有点萌

  “逸仙桥,迈皋桥,出门请把绿码瞧!”“梅花糕,马蹄糕,抗击病毒意识高!”……这首朗朗上口的童谣,其实是一群南京娃用童谣改编的一首抗疫儿歌。疫情让他们的暑假生活受到影响,但生活中出现的新变化、身边涌现的抗疫志愿者,孩子们都看眼里,记在心间。

  “暑假前学校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阅读实践活动,推荐了一些书目,让孩子在阅读的基础上了解南京城。” 琅琊路小学一(3)班班主任杨敬花讲述了抗疫儿歌的创作过程。起初孩子们阅读了《南京童谣》一书后,就非常喜欢朗朗上口的童谣。疫情发生后,杨敬花想到,为什么不结合南京元素,用童谣的形式来让孩子们加强对抗疫的认识呢?

  这一提议受到同学和家长们的欢迎,班级群里立刻热闹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进行创作。一(3)班的钱芃搏同学就是抗疫童谣创作小组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特别喜欢南京的特色小吃,所以在童谣中加了很多美食元素。“鸭血汤,牛肉汤,防疫知识别忘光”这句就是他的创意。“因为我想到这句都是韵母‘ang’,很押韵。”他把平日里学到的知识也一并用上。“有时为了更押韵,光是面条的种类就能列出来十余种,孩子们再从中挑选读起来最顺口的。”杨敬花想起创作中的小插曲,不禁失笑。

  “我想到的句子是‘志愿者,支援者,他们都是战斗者!’”一(3)班的黄熠晨凑上来兴奋地说,7月29日晚上他和父母来到琅琊路小学核酸检测点做核酸,在检测的时候,他不仅看到了拿着长长棉签的医生,还看到很多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甚至这些志愿者们大部分都是琅小的教师。他也由此有感而发,打心底里敬佩这群“战斗者”。

  最终,历经两个星期的修改和打磨,这首抗疫儿歌呈现在大家面前。童谣中既有南京城门、古桥、地名、小吃等,也有“核酸检测”“绿码”“隔离”“解封”等新名词,反复提醒大家掌握防疫知识,自觉遵守防疫制度。“不只是我们班的孩子很喜欢,其他班级的很多老师和同学也纷纷为这个创意点赞。”杨敬花说,也希望能通过这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孩子们的防疫意识,共同守护南京。

  小伙填词防疫歌曲节奏很带劲

  “其实疫情防控也没多难,戴上口罩做好个人防范,各位朋友,疫情结束再聚再玩,公共地区请注意彼此距离,身体不适第一时间去就医,戴上口罩,是我们平时的需要......”朗朗上口的歌词,轻松悦耳的旋律,最近,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山社区社工杨皓天改编歌词并演唱的歌曲《与“罩”同行》刷爆朋友圈。

  杨皓天不是专业学音乐的,但他对于音乐十分热爱,大学里曾组过乐队。刚刚工作未满一年的他,就经历了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他看到身边的网格员、志愿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相互配合,用爱心和行动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的情景,深受感动,在街道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的鼓励下,他发挥自已的专长,用较欢快的节奏谱写了这首歌,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教给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接到宣传任务后我就想,为什么不写一首歌来表达呢?”杨皓天仅花了两天的时间就填好了歌词,完成了创作。每句歌词里,他特意设置了押韵的结尾,以“艺”传“理”,让科普“好声音”深入人心。推出也受到了当地居民们的纷纷点赞。杨皓天回忆,至少有30多位亲朋好友看到视频后发来私信点赞,

  “土话”顺口溜入耳更入心

  “瓦殿庙、关口章,为了村民的健康;陈子头、朱家岗,设立道道值守岗。......”8月18日一大早,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瓦殿村部和吴庄小区的大喇叭响起了这样一段顺口溜,4名联勤网格员则拿起小喇叭来到各个村组,边巡查边循环播放,他们走到哪儿,顺口溜就传到哪儿。

  瓦殿庙组卡口上,这段顺口溜的作者季学豹正在值守。他将村干部、志愿者的辛苦工作看在眼里,结合本村特色及自己的感想,编了这十来句顺口溜。“希望利用这种‘土味’宣传语让村民对疫情防控更加理解、重视起来的同时,鼓励着一线防疫人员继续坚守战‘疫’堡垒,守护村庄安宁。”季学豹笑着说。

  村民纷纷对“硬核”喇叭表示满意,“这种‘吆喝’宣传效果很好,朗朗上口,对农村来说很接地气,连村里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小孩子也都能跟着说几句。”

  南京市汤泉街道瓦殿村党总支副书记葛璐告诉记者,瓦殿村约7.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718人,共8个村小组,设了5个防控卡点。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汤泉街道本着“什么形式管用,就用什么形式”的原则,充分发挥喇叭、广播等载体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优势,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有效提高群众防疫意识,为群防群治、共同抗疫形成强大合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蒋明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