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为了“大家”也为了“小家”
2021/08/16 06:5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今年夏天,整个南京都进入与疫情战斗的紧张氛围。7月31日,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号召青年党员支援一线。作为一名党员,我跃跃欲试,但又有一点犹豫,母亲这段时间身体状况不是很好,老婆每天早出晚归,两个孩子的功课需要辅导。

  令我意外的是,全家人都非常支持。妈妈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组织需要的时候,要有责任心和担当;女儿更是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说“爸爸你太棒了!”;老婆说,“你放心,家里有我呢。”“小家”的困难是暂时的,“大家”的问题解决好了,才能够让更多的“小家”没有困难。

  于是,我出发了!

  8月1日一早,我跟随志愿者队伍来到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杨柳湖社区报到。

  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我先后参与社区组织的3次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清晨起床换好防护服,就投入到琐碎的工作中——耐心引导群众有秩序地排队,提醒群众准备好二维码,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解决问题,录入人员信息,有时候还要入村进行检测。为减少上厕所,常常6个小时都不喝水。

  确保所有村民“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我和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一起连夜开展“扫村行动”,对老年村民、行动不便的村民逐一上门进行检测,动员未做核酸检测的居民进行检测,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当村民们看到衣服被汗水浸透、护目镜被水汽遮挡、呼吸都困难的医护人员依然冒雨在泥泞的村路中前行,纷纷竖起大拇指。那一刻,我心里涌起一股暖流。

  除了核酸检测,还有站岗值守、抗疫宣传、体温测量、物资配送等很多工作,志愿者就是哪里有活去哪里。

  个别村民觉得多次核酸检测没意义,大家轮番上门做思想工作;不让医护人员辛苦,村民自发将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到采样点;90多岁的老党员,本来可以走“绿色通道”,却坚持自己排队……

  高温下的核酸检测现场,这一幕幕让我感动又心疼。

  晚上脱下防护服,结束一天的工作,打开手机,总能看到孩子的留言:爸爸,你要注意安全,加油!顿时倦意全无,给家人打个视频电话报个平安,看着孩子纯真的笑脸,期盼着疫情早日过去,睡梦总是更加踏实。

  一周的时间太短,总觉得我做得还不够好,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又一批的志愿者接替了我们,还有更多的志愿者在准备着……人心齐,泰山移,相信我们很快能打赢这一仗!(记者 朱泉 管鹏飞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