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4个月大的最小新冠肺炎患儿有了好几位“临时妈妈”
2021/08/14 13: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抱着她,感觉是如此之轻,口罩已经把她整个脸遮住了。”8月9日,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来了一位只有4个月大的新冠肺炎患儿豆豆(化名),医院迅速成立了由儿科专家组成的专门医护团队,对豆豆进行全方位精心看护,病区里也由此有了好几位“临时妈妈”。

  “刚入院时,只有八十几岁的奶奶抱着她,看着十分心疼。”南京鼓楼医院驻二院副领队陈璐回忆道,与豆豆同批住进来的爷爷奶奶年过八旬,还有不少基础疾病,他们红着眼和自己说:"我们怎么样都不要紧,一定要照顾好宝宝。"医疗团队的成员们安置好爷爷奶奶后,便把照顾豆豆的重任担在了自己的身上。

  据了解,豆豆相比同龄的孩子发育较缓。因此从生活起居到医疗护理,团队照顾豆豆的时候格外细心,之前病区没有奶粉、洗澡盆等婴儿用品,陈璐等人自行包办下来,还贴心地准备了玩具。除了手把手换尿布、喂奶粉等常规任务,医疗团队根据豆豆情况,制定了个性化的治疗和护理——准备了适合儿童佩戴的口罩,4个小时准时更换;豆豆入院时有鼻塞、低烧等症状,鼻子经常被鼻涕堵住,导致呼吸不畅,护士们不定时地用吸鼻器帮她疏通鼻子;孩子太小抵触中药,护理团队便自己熬制梨汁哄她喝下……

  对于新冠患者,病情监测很重要,豆豆的身体各项指标不能像成年人一样定时监测。医疗团队于是想出办法,根据豆豆的生活状态进行监测。“我们会观察患儿安静状态下血氧饱和度等多项指标,以及哭闹状态下的数据进行分析。”不能通过言语交流,医护们便观察豆豆的“身体语言”,舌苔、口腔黏膜、大便性状……每个细微的信号都被记录在案、在心。“我们格外强调,不能每个人都接触豆豆。”四个月大的孩子抵抗力弱,医护们每天第一个对她进行护理,同时加强自身和病房消毒,排除宝宝可能接触到的风险。

  “她现在是我最大的牵挂,每天进舱就迫不及待想去看她。”陈璐说,宝宝十分懂事可爱,给病房带来不少色彩,“对豆豆的治疗很精细,和照顾自己的孩子没什么不同。”医护人员坦言,看到她一天天长大,真的有一种当妈妈的感觉。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豆豆病情有了明显好转,目前,全家人的病情也十分平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子杰 蒋明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