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场·抗疫微记录|车祸后尚在恢复期,她坚持要为抗疫出份力
2021/08/14 13:08  新华报业网  

  “在这个关键时候,我必须冲在前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才配得上我胸前的这枚党员徽章。”2019年9月,南京市栖霞区图书馆馆长任宇恬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腰椎严重受伤,先后历经2次大手术。目前还在康复期内的她,收到下沉社区参与防疫的通知时,还是义无反顾地报名了。

  8月12日早晨,绑好护腰带,穿上红马甲,跟着同事驱车一小时,任宇恬来到了她执勤的马渡村。疫情发生以来,栖霞区文化和旅游局包干对接了龙潭街道的马渡、上坝和营防三个村的防控工作,这三个村都位于整个南京的最东边,与镇江接壤,防疫任务一点也不能马虎。而任宇恬下沉的马渡村共有600户1600多位居民,村里还有一个大型央企大唐电厂,每天车辆来往频繁。

  就在任宇恬到达执勤点的十分钟内,就有十余辆车进村,拦车、测体温、查健康码、放行……这样的动作,他们一天要重复很多次。“不管是台风天,还是高温天,每天通过村口执勤点的车都有四五百辆,但这两周下来,我们馆里12名女同志,没有人喊苦喊累!”任宇恬告诉记者。

  8月7日,任宇恬照常来到村口执勤点,临近中午,气温33度。当天栖霞区文旅局吕俊局长和几位同事带着提前准备的蛋糕悄悄地来到了她的执勤点。“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当生日歌响起,任宇恬顿时有些不知所措,原来这是同事们为她的50岁生日,准备的特别惊喜。

  “我那天生日也没告诉任何人,我的爱人在监狱工作,也不能回来,我就准备自己回家稍微过一下,没想到同事们竟然记得,还专门来给我过生日,让我非常地感动,这可能是我最难忘的一个生日了。”任宇恬笑着说。

  虽然在村里的执勤很重要,但任宇恬还要兼顾图书馆的日常工作。疫情期间,图书馆闭馆,怎么尽可能地满足受众的文化需求?任宇恬和同事一起策划了很多线上的阅读活动。“这期我们策划的是一个绘本剧直播,之前都是在线下开展的活动,因为疫情我们把这个活动转到线上,线上有老师给我们读者讲述绘本的故事。”据了解,这样的线上活动每周都有,每次都能吸引千余人参与。

  此外,馆里的防疫工作也不容忽视,有时候从卡口执勤回来,任宇恬还要回到馆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场馆的消杀情况,物业、保安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任宇恬都要了解得仔仔细细并做好登记。

  “虽然一天忙下来会有些腰酸背痛,但我还是觉得非常有意义、有价值。前年我遇到车祸的时候,好心人把我从车里拉出来,现在疫情当前,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尽可能回报他人对我的帮助。”任宇恬恳切地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文 邓宇轩 曾瑞棋(实习生)/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