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志愿红”| “杨坚强”:疫情中的邻里守望
2021/08/11 08:35  新华报业网  

  夏日炎炎,这里仿佛按下了暂停键,332户村民闭门不出,居家防疫。然而,在这一片寂静之下又涌动着阵阵暖流,鲜艳的党旗飘扬在村头路口,众多“红马甲”坚守在高温下,成为这个封控社区的动人风景。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杨树湾村因为迄今为止零感染,被村民们称为“杨坚强”。邻里守望、同心抗疫,在这里,有一种关爱,即便不能近距离接触,也在人们心间默默传递。

  杨树湾村离禄口机场十几分钟车程,村民中就有机场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这里第一时间进入封控状态,组织志愿服务队伍迫在眉睫。

  “我报名,我报名!”党员、干部、退伍军人、普通村民,四五十人的志愿者队伍很快建立起来,分为核酸检测先锋队、物资分配先锋队、平安志愿者队伍、青年志愿者队伍等。近20天来,他们不负众望,承担众多急难险重的工作,默默付出,为守护村子的安宁倾心尽力。

  在禄口“暂停”初期,仅靠个人力量,一些原本不起眼的日常需求都很难得到满足。“小区一封控,以往那些想不到的事,全部冒出来了。”杨树湾村“第一书记”张格波感慨,大家足不出户,吃的、喝的、用的、求医问药、修电器换燃气……无一不要志愿者服务上门。

  针对居民买药、看病、换燃气、采购物资等各种个性化需求,村党总支迅速组织“315服务直通车”志愿服务,力争在第一时间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3”即3种需求征集渠道,微信群、电话和志愿者的“铁脚板”;“1”指1个服务中枢,专人负责整体组织调度;“5”是5辆直通车,安排5名志愿者分别服务村民的物资代购、燃气更换、维修上门、急需药品和重症急诊需求。

  大量的物资调配、运送、装卸、分配,需要众多流程的沟通协调。就连一剂处方药,在送到居民手上之前,往往要联系多家单位,经过若干个人转手。而尽可能快地确定密接、次密接的人员数量和影响范围,把数据汇总成清晰的报表,更需要大批的志愿者默默无闻地埋头工作。

  “这是我们今天搜集到的村民需求:上门帮助维修液化气减压阀,三瓶液化气、婴儿洗衣皂、洗发水、纸尿裤、花露水、洗洁精、生抽、卫生纸、杀虫剂……” 8月10日下午,张皓卿上传了整理好的村民生活需求。他是杨树湾村一名年轻的网格员,也是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

  当天,张皓卿的忙碌一如往常。早上6点,开始准备物资、组织志愿队伍,分组带领护士开展入户核酸检测;回来后,登记村民物资采买及看病就医等需求汇总、发放采购物资;下午进村巡视,了解居家隔离情况与村民心理健康状态;晚上7点前,要上报当天物资采买需求清单……身兼数职,他如勤劳的“蜜蜂”,一直奋战在岗位上。

  27岁的志愿者张伟,在疫情刚暴发时就积极参与到杨树湾村的志愿服务中。村子里老人多、年轻人少,他这样的“壮劳力”正好派上用场。“我主要负责运送物资、送核酸检测样本……昨天转运的是牛奶,今天转运的是鸡蛋、大米,除了这些,要是有什么事就喊我一声。”在杨树湾村土生土长的张伟,是一名个体户,这是他第一次做志愿者,“大家都是邻居朋友,这种时刻就应该我们年轻人冲在前面。”

  在村里,张伟骑着三轮车顶着大太阳,给各家各户运送物资,不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拧拧干继续干。”他幽默地说,“现在忙完一天,倒头就睡,睡眠质量还比以前好了。”

  王春花是村委会副主任,张春祥是她的丈夫,现在两人都参加了村里的志愿服务。为了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将两个女儿留给外公外婆照顾,并肩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

  “那天要送隔离人员离开,有个年轻的妈妈家里有老人有孩子,实在放心不下,一遍又一遍地给我打电话,哀求我让她留下来。作为一个妈妈和女儿,我真的非常理解她,但又没有办法答应她,只能尽我最大努力去照顾她的家人。” 回忆起当时一幕,王春花的眼泪在眼里打转。

  张格波带领志愿者们创作了一批接地气的“科学抗疫顺口溜”,在村民群里发起了“疫”起美食、“疫”起健身、“疫”起手工、“疫”起故事等活动。村民们发挥“脑洞”创意,纷纷在群里晒起别具一格的居家生活,避免了居家太久产生孤独和消极的情绪。在网络上,还有志愿者定期整理发布《“杨坚强”抗“疫”进行时》专栏,为村民们加油打气。

  “特殊时刻,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战胜困难。”这是张格波的切身感受。他回忆,有天晚上物资送来了,人手不够,正一筹莫展之际,社区的十几名志愿者赶来了,连夜卸了两个小时,又一家一户送上门、做登记。事情忙完,天边已经泛起了鱼肚白。“虽然每个人都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但汇聚在一起就有了力量。”

  杨树湾村党总支书记周杰说,现在所有一线的工作人员,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大家都在坚守岗位,“再吃点辛苦,为早日解封而努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