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点里的集体生日、啃秋西瓜送到患者床头 抗疫一线,这些温馨的场面令人感动
2021/08/11 08: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本轮疫情发生后,全省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哪里需要支援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他们就伸出援助之手,日夜坚守在防控第一线。无论在病房,还是在隔离点,总有一些温馨的场面让人感动,总有一些平凡的小事让人暖心。

  隔离点里别样的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8月8日晚,南京市玄武区某隔离酒店内响起了生日歌。原来,在隔离点工作期间,玄武医院的夏璐、施莉、李海华3名医护人员正赶上当月的生日,三人集体过了一个简单而又特别的生日。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特殊场合,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令我终身难忘!也觉得特别有意义。”8月8日是玄武医院党办主任夏璐的40岁生日。本来,不惑之年过个特别的生日,是夏璐期待已久的事情,但疫情打断了她的规划。连日来,她不是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就是穿上防护服忙碌在核酸采样点现场。在收到南京市新增隔离点的通知后,她又毫不犹豫地报名请战。进驻酒店后,她发挥院感专长,带领医疗组迅速开展防护培训、分区设置、现场布置,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忙着终末消杀、整理物资、收住人员、健康监测、信息登记、疾病摸排等工作,连续4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

  8月6日是公共卫生科护师施莉34岁的生日。可她正奋战在隔离酒店里,天不亮就开始配置消毒剂为消杀做好准备,隔离点每天产生几百斤医疗废弃物,她要将这些医疗废弃物一包包收集起来直至清运走,又脏又累,却从无一句抱怨。在此之前,她已经连续多日上门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进行咽拭子采集,身穿厚重防护服的她,常常一天持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饭都顾不上吃。

  康复师李海华的生日是8月12日。“以往过生日,都是在家里,父母又做好吃的、又买蛋糕,还有生日礼物,特别热闹。”他说,没想到今年在隔离点过生日,觉得特别有意义。作为驻点医疗组唯一的男孩,他主动承担最苦最累的体力活,搬运物资、环境消毒等,他说:“我年轻,我能干!既然来了,就要坚守到底,全力以赴,不战胜疫情决不收兵。”

  周阿姨的小心愿实现了

  8月7日立秋,老南京有“啃秋”的习俗。正在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病房内接受治疗的周阿姨有个小心愿——在立秋的当天吃上西瓜。

  周阿姨入院后一直食欲不振,情绪低落,也不爱说话。早晨查房时,南京鼓楼医院支援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医疗队领队、副院长孙倍成细心地发现了周阿姨的异常。查完房后,孙倍成心里还惦记着这个“不爱说话的”阿姨,又转回到周阿姨的房间,询问她有没有不舒服,是否有生活上的需要?周阿姨看见去而复返的孙副院长和医护人员,轻轻地说:“今天立秋,我想吃西瓜。”

  孙倍成一口答应:“阿姨您放心,我们一定让你吃上最甜的大西瓜。”随即,护理部副主任陈璐便多方联系,因为是隔离病房,又在疫情管控期间,平时很常见的西瓜,在这里也变得极其稀缺。在各部门的协调和努力下,当天下午,护士长李萍手捧西瓜轻轻地走到病房里,亲切地对周阿姨说:“今天是立秋,我们给您准备了西瓜,您尝尝。”阿姨赶忙下床握着护士长的手说:“谢谢你们,没想到真能吃上。”

  吃了几口后,周阿姨说:“这西瓜是我吃过的最甜的,因为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感谢你们!”一块西瓜,打开了阿姨的心门。原来,她是一名来自扬州的患者。她说,一方面,她担心自己的家人会被她传染上;另一方面,她为扬州与日俱增的感染人数和日益严峻的形势而担忧。知道阿姨闷闷不乐的原因后,医护人员们纷纷做起了思想工作。在医生护士的轮番关心开导下,周阿姨终于露出久违的微笑。

  这个惊喜太暖心太意外

  “我这是什么好运气,碰到身边这么多暖心人……”8月7日,支援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抗疫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疗队护师孙丽在朋友圈写道。

  8月6日晚,孙丽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短信:“祝我家鲁小二两周岁生日快乐!快快长大!妈妈加油!南京加油,早日胜利!”孙丽本想默默地给孩子送上生日祝福,没想到却“惊动”了同事们。孙丽所在科的护士长张义静看到这条信息后,身为母亲的她,能感受到孙丽在孩子重要时刻缺席的遗憾,于是便有了为孩子庆祝生日的想法。

  8月7日一大早,张义静就开始张罗起来,安排科室同事兵分两路,一部分人去商场给孩子买衣服、玩具;一部分人去买蛋糕,订的蛋糕来不及送,就动员同事的爱人开车去取。短短两小时,漂亮的小裙子、美丽的芭比娃娃、好玩的玩具,还有“小天使”都准备就绪。

  “叮咚!”张义静带领科里的小伙伴敲响孙丽的家门。孙丽的女儿小葡萄看到这么多护士阿姨们拎来大包小包给她过生日时,开心地拍着手不停转圈,孙丽9岁的儿子也特别开心。“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大家一起为小葡萄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同事逗逗记起孙丽未当班,正在医疗队驻地休息,就立马视频连线。接通视频后,孙丽感动得热泪盈眶:“谢谢你们给我带来的惊喜和幸福!你们就是我们一线人员最坚强的后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