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白衣战士筑“钢铁长城”
2021/08/01 21:48  新华报业网  王世停  

  交汇点讯 “还要凳子啊?”“再给你们拿点水,还好啊?”“孩子们,口罩要不要拿下来透透气。”7月29日,一段名为“江宁大妈心疼白衣战士”的短视频在网上疯转。镜头里,三名穿着防护服的年轻人双手撑着地,瘫坐在路边;旁边几位大妈关切询问,送水送凳子……

  这,是战疫最前线的温情一幕。眼前的年轻人是来自盐城市建湖县的医护人员,正在等待转运车辆,赶往下个点位。拍视频的大妈说,自己不会拍,画面一直抖,但就想让大家都看到,这么多人在守护、在奋战、在坚持,没什么好怕的。

  7月20日22时59分,南京发布通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9例呈阳性。几分钟后,一张关于全江宁区192.6万人的核酸检测联络图打印件,刷爆朋友圈。联络图就是“作战图”!禄口街道就是“第一战场”!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江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医护人员星夜集结,流调追踪、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环境消毒……各项工作迅速开展,全区全员进入战时状态。

  7月21日凌晨,顶着闷热的天气,江宁医院、江宁中医院、同仁医院等市、区属医院,616名医护人员全副武装,陆续抵达禄口街道64个核酸采集点。“一天时间要完成禄口全街道13万人的核酸采集,必须派出最强的‘战士’!”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贾凌说,其中有不少人都是曾经驰援武汉、黄石的医护人员。从白昼到黑夜再到黎明,前一批刚撤下休息,第二批紧接着上阵……

  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平均一到两天要完成一轮核酸检测采样,尤其是随着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封控小区越来越多,入户任务越来越重,亟需更多更强的医疗资源。危难时刻,江苏十二个设区市医护人员紧急集结,精兵强将热血逆行、赶赴禄口。盐城医疗队来了!徐州医疗队来了!无锡医疗队也来了……一个个“白衣军团”,在最前线筑起坚不可摧的“抗疫长城”。

  “22日凌晨1时,接到省卫健委电话通知,5小时后,200人的队伍整装待发!”盐城市卫健委基妇处副处长王华说,以疫情为令,盐城市市直和各县市区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一呼百应、踊跃报名。三天后,根据省卫健委要求,又增派100名核酸采集人员,与第一批200人汇合,赶往江宁执行核酸检测采集任务。

  “不辱使命,安全归来!”第一次出征前,建湖县驰援南京核酸采样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夏春军郑重表态。党旗飘扬在哪里,他们就战斗在哪里。从低风险栖霞区采样到江宁低风险区采样,从禄口中风险封控区采样到禄口高风险封控区采样……一步步向核心区、主战场挺进。一个细节令他感触颇深,在医疗队向高风险区进军前夜,省级专科护士吴霞、李玲两名队员向临时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

  高温炙烤下,脸被勒出一道道红痕,手被汗水浸泡得不成样子,三层防护服密不透风,一穿就是八九个小时,脱下来的时候能拧出水来。但,他们依旧坚守一线、斗志昂扬。盐城市响水县疾控中心队员王久涛是一位“90后”,彼时,召集令刚发出,他就第一时间报名;这两天,他冒着暴雨、顶着高温,每天连续走村入户采样……无数个“王久涛”们,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不辞艰辛”的“白衣誓言”。

  “他们守护城市,我们守护他们。”江宁区卫健委副主任李民进说,这艰苦的一战,兄弟城市的医护人员倾囊付出,江宁“大本营”也必将全力保障。除了空调大巴、午休躺椅等基础配套,还不定期提供冰镇绿豆汤、珍珠奶茶、盐水鸭等个性服务。

  一个令人动容的情节是,7月27日午间,小雨淅沥,先完成当天核酸采样任务的医务工作者,短暂休息等待其他同事的时候,由于不便进入室内,便在蒙蒙细雨中唱响了《祝您平安》——“祝你平安,祝您平安!你永远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

  “不怕苦不怕累,盐城医疗队杠杠的!”禄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医护人员们不仅常在微信群里发布防疫知识、注意事项,还主动利用休息间隙,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面对面现场教学。明显的转变是,医疗队刚来时跟当地人鲜有交流,经过几天的“并肩作战”,如今不少人已是“相见恨晚”,多名“白衣战士”专程点赞社区:“石埝社区工作人员速度超快!效率超高!”“新生社区有组织有魄力,后勤工作十分到位!”……

  “小可爱”致敬“大可爱”。8月1日,江宁区禄口街道陈巷社区倪家村,盐城市响水县中医院采集核酸护士葛佳佳完成入户核酸采集后,一名八九岁的男童突然起身,深深一鞠躬!葛佳佳瞬间泪目,后退两步,鞠躬回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周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