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令”,一生“到”——战疫、抗洪战场上的江苏退役军人
2021/08/01 13:59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94年前,一声枪响,星火燎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当过兵,一辈子就是一个兵,哪怕脱下戎装。战疫一线,他们是日夜轮守的钢铁战士;抗洪前沿,他们是劈波斩浪的勇士。一身戎装永不褪色,一声承诺重如泰山,八一建军节,致敬江苏退役军人!

  江宁区谷里街道双塘村“民兵突击队”

  战疫一线,筑起“迷彩防线”

  疫情是集结号,也是试金石,既体现个人担当作为,更检验队伍的整体战斗力。7月27日,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布通知,要求全省退役军人切实扛起为民责任,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防汛抗台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江苏31万退役军人闻令而动,扛起责任、冲锋在前,彰显军人的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迷彩防线”。

  微信群里发布通知

  江宁区谷里街道双塘村2020年主要由退伍军人成立的“民兵突击队”立即响应,迅速转换角色,听从村党委指挥,进行任务分工和责任主体,人员覆盖双塘村16个卡点,与志愿者、街道下派工作人员协调联动,形成行动合力。在防控一线,他们是宣传员、安保员、联络员、快递员、服务员、应急员……与时间赛跑,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民兵张贴宣传标语

  民兵和志愿者夜晚值守

  “这几天除了轮班回家洗个澡,24小时都在社区待命。”退伍军人王九奎说,尽管辛苦,但能保障村民的安全,什么都值得。

  王九奎现场维持秩序

  为了确保核酸检测一个不落,王九奎主动请缨,承担起宣传工作,通过应急广播,群微信等渠道,将信息传递给每一位村民。“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在尽量不影响大家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抢时间,抓紧完成核酸检测。“

  郑川为居家隔离人员量体温

  与王九奎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同是退伍军人的郑川。“江宁是我的家,家乡有难,我当然要挺身而出。”连续几天的高强度工作,郑川丝毫不感到疲倦。

  传达文件、摸排人员、上门核酸检测……工作繁琐,郑川都是一丝不苟地完成。“经过前两轮核酸检测,群众的配合度越来越高,流程也越来越高效便捷。第三轮检测,上午八点到晚上七点,一天就完成了。”

  退伍不褪色,战疫显担当。不止在江宁,在江苏各地,退伍军人们始终冲锋在前,以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筑起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铜墙铁壁。

  千里驰援河南,筑牢生命堤坝

  7月20日以来,河南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多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队伍从江苏各地千里赴戎机,为受灾群众筑牢生命堤坝。

  “抓紧救人!”听到河南灾情的瞬间,64岁的郝大学心底只有这一个想法。尽管退役40余年,郝大学的心里,“军人”两个字早已融进了血脉。7月21日中午12时,郝大学召集带领徐州沛县蓝天救援队和沛县退役军人荣耀之家的24人,携着车辆和专业救援设备,直奔郑州。

  郝大学(左二)带着被困人员安全撤离

  驰援郑州的第一站,郝大学和队员们来到了郑州市委党校,水深及腰的现场,救援队带着食物和水,强渡到4000多名被困人员的身边,并成功将所有人安全撤离。

  顾不上休息,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医院附近的水很深,最深的有2米多,情况十分危急,救援也十分困难。”郝大学说,当时医院有1000多个病号要转移,重病号用直升飞机转移。电梯停运了,15楼以下的病患,都由救援队一一把他们抬下来、背下来,再送到船上,转移到其他医院……

  短短几天,郝大学和队员们从市区跑到乡镇,乘着冲锋舟劈波斩浪,用身体筑成桥梁,将成千上万的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区。长时间待在水中,不少队员的手脚都泡胀起皮,即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一日当过兵,终身是军人。不能忘本,不能忘记初心。”

  自筹物资的救援小队

  同样心系河南洪涝的还有宿迁市9名退伍军人自发组成的救援小队。“河南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救援迫在眉睫!”7月23日,在宿迁中扬镇退役军人微信群里,退役军人范二军发出了一条信息。信息一出,不少曾参加过抗洪救灾任务的退役军人“闻汛”而动,纷纷要求加入。就这样,一支由退伍老兵自发形成的援助小队集结成功。

  购买救援物资、准备救援装备、对接救援事务……所有事情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不到一天时间,救援小队自筹到3辆救援车、1艘冲锋舟、200箱饮用水和200箱泡面,再携带若干救援绳索和药品,于24号中午自驾前往河南。

  驾驶冲锋舟解救被困人员

  在河南,他们驾驶冲锋舟来来回回转移了1000余趟,短短3天时间,共计转移受困人员12000余名。“在部队的时候,救援抢险是命令和任务;褪下军装以后,防汛救人依然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曾参加过6次抗洪抢险任务的退役军人周浩说。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在始料未及的狂风骤雨面前,来自江苏多地的退役军人用勇气和大爱筑成堤坝,在劈波斩浪中擦亮心底最爱的军绿色。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喻婷 孙秦旺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