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苏州支援医疗队:风雨同舟中的宁苏“双城记”
2021/07/26 21:01  新华报业网  

  “向各位介绍一下,这些都是来自苏州吴中区的援宁医护人员。”周炯和他的队友踏进南京市浦口区路西社区采样点的那一刻,排队等候检测的队伍里不约而同响起了一片掌声。防护罩遮挡下的眼眶,霎时间涌上了一层湿润的泪雾。

  一份来自南京的“特殊礼物”

  7月22日凌晨3时,苏州市吴中区长桥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周炯接到了支援南京的通知,报名时他没有犹豫,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参与医疗支援了,对他而言,此次赴宁反而有一种“在家里”的亲切感。

  路西社区共有19700名常住人口,每个采样点配发7000剂药量,周炯和他的20多名队友需要在两天内完成全部咽拭子标本采集,这是一场时间与耐力上的硬仗。“上午和晚饭后会是两拨人流高峰期,来南京的第一个上午,我们10名医护一齐上阵,在四个小时内采集了2000多个样本。”

  沿江街道路西社区党委 供图

  周炯坦言采样工作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由于 5人或10人一组混采管,一旦前来检测的居民中出现排错队伍的情况,那么整管拭子采样也会随之作废。为提高采样效率,来自社区的红马甲志愿者提供了最大力度的保障,从管控人流到引导队伍环环相扣,尽量从源头上规避错误。“南京的兄弟姐妹们都很给力,我们之前会遇到的问题,这次采样工作中都解决得很顺利。”周炯说。

  晚上8时,队伍渐渐稀疏下来,只剩下零零散散的居民等待检测。周炯轻柔地按照规定动作完成了一名小姑娘的核酸采样,只见她从自己包里拿出一个用双口密封袋塑封好的小礼物,放在了他的桌角便匆匆离开。正忙于工作的周炯用余光瞥见了那是一个医务人员造型的小玩偶,用细小的颗粒碎片一点点粘起来。“玩偶做工精致,就像我们苏州人绣花的技法一样,能看出这个姑娘有着扎实的刺绣功底和极强的耐心,更重要的是,她有一颗善良的心。”收到这样特殊意义的礼物,周炯很想和这位姑娘好好合个影,可惜对方不想耽误他手头的工作便离开了,以至于他们还不知道这个她的姓名和身份。医护人员格外珍视这个小人偶,一半带回了苏州。周炯还提到一个小插曲,这个人偶的手臂中途因为松动脱落了下来,细心的女队员立刻用胶水重新修复,他们还特意在网上订购了一个透明罐子,打算把它妥善装裱起来,预计今明两天就能收到。“我们把这个可爱的礼物视为南京与苏州两座兄弟城市的友情见证。”

  南京姑娘送给苏州医护的小人偶 沿江街道路西社区党委供图

  第一批援宁的苏州医护返程时,路西社区的工作人员为他们清点物品并将他们送上车。通过这两天一夜的并肩奋战,宁苏两地的保障与医护人员筑起了坚固的感情。临行前,周炯情至深处,与路西社区党委委员秦价立来了一个深深的拥抱。“他们走的时候是深夜,又因为平时都戴着口罩和防护面罩,其实我连他们的模样都不能看清。但我还是很感动,这也许就是我们男人之间特有的情感表达吧。”秦价立开玩笑道。

  周炯和秦价立的临行拥抱 沿江街道路西社区党委供图

  越是疲惫,越要打起精神

  “小朋友,和哥哥做一个游戏好不好?来,把嘴巴张开。”来自苏州市吴中区度假区人民医院的内科主治医师王松明正在为面前躁动不安的小女孩进行核酸检测。因为年龄太小,女孩显得有些害怕,始终不愿意张嘴。王松明便用这种“做游戏”的方法来安抚她,很顺利地完成了采样。

  7月25日,苏州市吴中区卫健委向路西社区派遣了第二批支援医生协助采样工作,王松明便是其中之一。他们每天要在位置上至少坐满6—8小时,为了完成高负荷的任务量,王松明和队友们只有一个方法:“少吃饭,少喝水。”

  王松明和队友们在进行检测工作

  刚开始的采样点被设在露天的社区大院里,由于医护人员始终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在被太阳灼烧了一整天后,他们的衣服和头发都被汗水浸透。为了给医务人员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社区工作人员当即决定在集中采样点设在浦口外国语学校高新小学的教室内。“这里场地更加宽敞,能够满足队伍人群间隔一米的要求,同时还有风扇和空调,能最大程度减轻医务人员的身体负担。”

  前来收集核酸样本的医务人员

  这是王松明第二次参与对口支援,上一次他被派驻到昆山负责一名外籍病患的转运工作,而这一次他要直面大量的采样人群,工作强度更大。“热了之后就容易体力不支,越是这样,越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王松明说。

  “我妻子也是医务工作者,这次来南京支援,她很支持我。”王松明说疫情之后,还是要按部就班的工作和生活。“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来过南京,南京既是六朝古都又是江苏省省会,身为一名江苏人,我对这座城市一直怀揣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也希望她能够尽快好起来。”

  “我来自苏州吴中,南京,加油!”最后,王松明朝镜头比了一个大拇指。虽然口罩遮挡住了他的表情,但他的眼睛里充溢出希望和坚毅的光。

  “这次我们社区也是尽所能保障苏州医护人员的衣食住行。在他们抵宁之前,我们便及时订好宾馆。采样点的盒饭由我们统一采购,保障安全和卫生。”路西社区傅艳介绍道,第二轮采样路西社区共有3个点位,共配备60名左右的志愿者。采样工作前,他们就在业主微信群中进行志愿者招募,得到了业主们的踊跃反应。

  看到苏州医护们摘下医用口罩后,面部和耳廓露出了道道勒痕,这些南京本地的社区工作者们一时间哽咽。“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他们才好,危难之际,就知道咱们江苏‘十三太保’,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周炯返回苏州后,给秦价立编发了一条1300字左右的微信,回顾了他在南京每一个泪目的瞬间。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南京,在他内心深处,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回想起两年前的我,冥冥中此次再访南京,感觉这是命运的刻意安排,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南京这座城市的底蕴和强大的生命力,而构成这些的基石是一代代、一位位南京人民。内心的震撼油然而起,我再一次泪目。前路慢慢不可见,上下求索终有光,我们一起努力不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胜利就在前方,加油,南京!”

  落款,7月22日苏州赴南京应急采样队队员。

  南京市浦口区路西社区工作者与苏州市吴中区支援医护人员的合影 沿江街道路西社区党委供图

  策划: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唐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文 邓宇轩/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