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名中医史锁芳:防控疫情,充分发挥中药“未病先防”的优势
2021/07/25 09: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去年疫情暴发时,“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是中国抗击疫情的一大亮点,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南京确诊病例的出现,中医药在这轮防疫过程中能发挥什么作用?24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到江苏省名中医史锁芳。

  结合后来在我国各地发生的几次散发疫情防治实践,也是依靠“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取得抗疫成功的。就在“前段时间广东疫情暴发时,当地广泛动员市民使用中医手段预防治疗新冠肺炎,包括介绍中药汤剂、配合中医食疗等,其力度甚至超过了动员市民打疫苗。当然,其防治成效也很显著,结合中西医治疗积极治疗,广东疫情很快控制并缓解。”史锁芳举例,中医药抗疫手段经过全国各地疫情暴发的洗礼,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南京地区有着非常特殊的地域气候条件,再加上眼下正处于三伏天,天气炎热,暑湿蒸腾,又面临台风下雨,在这种特殊气候条件下,根据‘天人合一’的原理,一旦患病,就会产生相应的发病特征,因此,当下的防疫治疫,在遵照国家八版防治方案的同时,亦需要结合本地区时令气候特征,因地因时因人制宜,才能取得理想效果。”史锁芳说。

  另外,南京即将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在此基础上,群众增强自身防御能力也非常重要。“因此,结合南京当下的气候时令等特点,可以选用益气扶正、温脾养肺、清暑化湿、解毒防疫的中药熬汤服用,具体方药需要在中医师指导下运用。”史锁芳认为,当下群众在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注意不要恐慌、保持心情平和,少去人口密集的区域,也可以在家里做一些八段锦或太极拳锻炼身体,对提高机体免疫防感能力也有益处。

  “中医不是慢郎中!”在史锁芳看来,中医药自古以来对外感热病疗效就佳,中医药在我国数千年几百次瘟疫的防治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在武汉一线抗疫期间,多名发热、咳嗽患者经中医药的辨证施治或针灸,往往一服药就退烧咳止。史锁芳还承担了省级应急专项中医药促康复课题,实践证明中医药+康复功法疗效确凿,因此,南京市民在家里也可配合练习呼吸吐纳功法,对放松心情,增进免疫也可以起到良好作用的。

  结合去年武汉一线的抗疫实践,史锁芳认为中医药的综合疗法(抗疫统方+辨证论治方+太极六气针法等)对核酸难以转阴的案例也发挥了积极作用的。

  “中医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之说,自古就有‘治未病’优势,‘药食同源’,所以广大市民朋友在注意积极个人防护的同时,可以到菜场选择山药、百合补益肺脾,配合扁豆、薏仁米健脾祛湿解暑,选用绿豆、赤豆、马齿苋等解毒利湿,可以根据各自喜好烹煮食用,同样可以达到扶正解暑祛湿防疫效果。”史锁芳还表示,特殊人群也要加强预防措施,比如老人小孩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这类人群应重视预防,他们一旦感染新冠肺炎,重症发病率较高。“对于这些体质较差人群,可以选用玉屏风散、生脉散,或适宜选用党参、山药、麦冬、黄精、沙参、百合等补益肺脾、扶助正气的经典方药,对提高机体防御能力有益。”

  从去年武汉防治一线的实践来看,相信中医在南京本轮疫情防治中也会发挥积极作用的。“南京目前的确诊病例多为轻症和普通型,为了加速治愈、防止重症转化,可以积极早期介入中医药治疗,真正做到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关口前移!在遵循国家八版防治方案的同时,兼顾南京地域当下气候特点,并结合本次变异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既遵循规范,又灵活变通,精准论治,一定会取得更好疗效。还需要关注病人的心理心态变化情况。大多数病人一旦感染新冠后第一反应多较恐慌、害怕,因此,在积极进行综合疗法、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可以辅助做太极拳、八段锦和呼吸吐纳操,以舒缓患者内心焦虑。”史锁芳表示,面对南京的轻症患者,只要能够真正及早做到中西医并重、中西医并用措施,就能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领域的优势,这场防疫抗疫攻坚战一定能快速打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蒋明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