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为何只接种第二针次苗?权威回应来了
2021/05/31 12: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下月起只打第二针,不给打第一针了?”“如果这轮打不上,以后再打疫苗要自费了?”“万能的朋友圈,哪里还可以打新冠疫苗第一针?”……连日来,江苏很多居民在朋友圈“求助”,不少地方疫苗接种点贴出“今日无新冠疫苗第一针剂供应,仅仅进行第二针剂接种”通知。就这些居民关心的问题,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了权威部门。

  只打第二针,是防止“超窗”期

  据介绍,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最佳效果要求,第一针与第二针接种之间不能超过56天。由于前几个月全省广大居民踊跃接种新冠疫苗,较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了大量人群第一针次疫苗的接种,至6月底前已经有相当部分居民接近第二针次56天的限定间隔期,因此接种策略的安排,6月9日前除保障前期已接种人员第二剂次的需求外,同时开展第一剂次接种,能够接种的人数根据省分配的疫苗数量确定;除保障特殊需求外,从6月10日开始,暂停接种第一剂次,全力接种第二剂次。

  但这期间对有特殊需求,如出国人员、参与防疫人员等人群,首次上岗的海关人员、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工作人员及新上岗的医务人员等,仍然继续提供接种第一剂次疫苗的服务。

  七月份,仍可继续接种第一针

  当前很多没接种第一针的市民纷纷扎堆去接种第一针。以后真的就接种不了“第一针”了吗?真的要自费了吗?

  专家表示,由于一些群众可能听到一些谣传,认为6月份以后就打不到“第一针”了,所以现在没有经过预约,就自发地到接种点排队接种,这种做法不可取。暂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无需担忧不能接种疫苗,6月30日之后,全省各地将根据国家部署和省里的统一安排,继续开展第一剂次接种,请大家及时关注相关信息。7月份起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以后疫苗不再免费?错

  此外,网上也有传言说6月9日后疫苗不再免费接种,要自费了。这样的说法是否真实?专家表示,完全不真实。再次重申,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是国家既定方案,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请市民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安排,先预约再到接种点有序接种,注意降温避暑,并做好个人防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